政策
分享到 0

退税红利“覆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走进蔚来汽车生产车间,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正缓缓驶下生产线。“前不久,集团收到3亿多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笔资金的快速到账减轻了我们前期投资的成本负担,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企业税务经理王帆说。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合肥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走访企业,辅导企业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同时加快退税审核流程,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退税过程中,税务人员耐心细致的沟通辅导和电子税务局方便快捷的智能填报令人印象深刻。”王帆说。

不只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政策也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受益颇多。

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是宁国市一家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销售车用衬套、顶端连接板、骨架等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远销欧美市场。近年来,公司开发了电机悬架、衬套等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零部件产品,并与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新能源等新能源车企达成长期合作关系。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退税减税政策支持,今年上半年仅出口退税一项,公司就享受政策红利419万元,从申请到资金到账往往不到3个工作日。退税‘红包’迅速落袋,帮助公司从容应对疫情挑战。”谈到税收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帮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卫群感慨。该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品收入2.9亿元。

研发创新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命线,需要大量资金持续投入。在采访中发现,提到研发投入,企业总会谈及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技术升级是国轩高科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而税费优惠政策则让企业研发创新之路走得更稳更坚定。”该公司副总裁潘旺这样看待税收支持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25%,预计可享受研发加计扣除约3亿元。在持续创新的驱动下,企业占领技术制高点,拥有了走向世界的竞争实力。今年6月,国轩高科在德国落户,迈开国轩电池“欧洲造”步伐。

与国轩高科一样,芜湖博康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也选择通过技术升级在市场竞争中胜出。“企业在研发方面敢于‘下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在不断‘加码’。”该公司财务部长周晓燕介绍。企业2021年享受了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615万元。今年上半年,企业投入研发经费96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0%。目前,企业研发的动力电池、PTC高低压线束已进入蔚来、奇瑞、长安等多个国内知名车企的供应体系。

“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安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涉税需求,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筑牢“底盘”,助力提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