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安徽工程大学学子三下乡:征程调研路,乡村振乡情

安徽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又红又专队于2022年7月底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的宗旨是在于调研天涧村近年的整体发展状况,并且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乡村助振兴。

团队成员来到龙虾小镇进行实地考察

湿地小镇风光美,鱼米之乡龙虾肥。盛夏时节,在来安县三城镇天涧村“稻虾共作”基地,清风拂过上千亩清澈的水面,激起阵阵涟漪,游人徜徉于恬静的田园,欣赏着水乡淳朴的生态风光,宛如置身于秀美的江南水乡,人景交融,勾勒出一副秀美的水墨丹青图。

天涧村的稻虾养殖户刘森林是一名1997年出生的退伍士官。回乡后,他开始跟着当地龙虾产业带头人学习,带着虾苗挽着裤腿在田间地头与农户一起学习龙虾养殖技术,如今已承保300亩优质良田用于发展稻虾养殖。“疫情对我们稻虾产业没有太大的影响,6月份虾苗出笼,正是夏季小龙虾火爆的季节,能卖个很好的价钱,等到了秋季再收割水稻。去年稻虾两项有60万余元的收益,今年有了经验,我准备扩大规模至400亩,肯定会做得更成功。”刘森林说道。

村镇书记与实践团队进行座谈交流

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坚持“生态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实施“合作社+经营主体+农户+旅游”的“稻虾共作”新型种养模式,大力发展集生态循环种养殖、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科技农业为一体的“农业+旅游”新业态,有效解决了粮食生产与水产养殖争地争水的矛盾,粮渔双赢,生态环保,不仅盘活了村民的闲置土地资源、提高了稻田生产收益,还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团队成员与村镇干部进村调研实况图

团队成员进入蹈虾共存示范田中进行考察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调研实践中,志愿者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关切。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努力拼搏,扎根中华大地,奉献青春力量。(文/张骏凡,图/安徽工程大学通信工程203团支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