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淮三小教育集团:童心向党忆先烈 红色基因润心灵

骄阳如火,抵不住孩子们追寻红色记忆的热情;炎炎夏日,挡不住孩子们拓展学习领域的渴望。8月13日上午,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杏花校区一(5)班部分学生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童心向党忆先烈、红色基因润心灵”主题实践活动。  

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从“巨型战舰”造型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入口处的“渡板”拾级而上步入馆内大厅。雄伟壮观的“百万雄师过大江”艺术群雕映入眼帘,展示着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壮阔场面。巨幅群雕中解放军指战员们刚毅的表情、伟岸的身躯、锐不可挡的气势,瞬间感染震撼着同学们的心,对英雄先烈们的崇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参观了馆内以“百万雄师过大江”为主线展现的历史照片、文物、图表、雕塑、烈士遗物及运用声、光、电等新技术所展现的战争模拟场景,聆听着一段段英勇传奇的故事。孩子们仔细地看着、听着,感受着渡江战役血与火的艰苦卓绝。在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英烈的照片面前,同学们驻足凝望,心潮澎湃,被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着。当听到讲解员讲到渡江战役中才十四岁的小英雄马毛姐将生死置之度外、无畏枪林弹雨,用自己弱小的身躯在长江摇船往返多次支援解放军战士渡江作战,并与哥哥一起在江面上救起多名落水的解放军战士的事迹时,同学们不由得惊叹不已,对小英雄马毛姐心生敬意。

同学们怀着无比敬仰之情离开渡江战役纪念馆,又来到了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人馆。通过瞻仰古代至近代间多位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如管仲、老子、庄子、华佗、曹操、詹天佑、邓稼先、杨振宁等安徽名人风采和主要事迹,获益良多,真切感受到地灵人杰的八皖大地,在人类社会历史长河中群星璀璨,感受到安徽人文精神,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

参观过程中,孩子们感受着“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血与火的战斗场景,体会着革命先烈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壮志豪情,对革命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更是无限崇敬。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最生动的革命历史教育,不忘历史、缅怀英烈,才能更好地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文/邓春玲、单梦瑶、章丽,图/合肥市淮三小教育集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