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霍山大力发展休闲康养旅游产业 助力森林城市创建

霍山县是国家生态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好水”水源地,全县生物物种多达6500多种,中药材1793种,孕育了以西山药库为代表的中医药康养文化。该县依托优良自然生态资源,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推动全县休闲康养旅游产业发展。

规划定位明确。根据《霍山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坚持“亲山近水·养生霍山”发展定位,确立打造长三角康养旅游新居地建设目标,构建“一环、两核、三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大别·乡宿及乡村旅游度假区打造。依托传统村落,做优村落周边环境,对农村闲置房舍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一批云巅、水畔、森林树屋等创意住宿设施;鼓励居民利用宅基地和自住房自建自营,发展旅游民宿,支持参选“大别山人家”民宿品牌,全县目前已评定22家;推荐别山雅苑被参选国家等级民宿,被安徽省星级饭店暨旅游等级民宿评定委员会评定为丙级旅游民宿;引导堆谷山、龙井冲、宋家河、金竹坪、大沙埂、观音岩等村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农旅融合、产业兴旺,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区。

森林旅游及避暑休闲目的地创建。以现有景区及乡村旅游节点为依托,初步形成以大别山主峰为核心,串联堆谷山、龙井峡、白马尖南坡、金竹坪、陡沙河森林休闲徒步穿越线路;以佛子岭、磨子潭两大水库为核心,开展环湖自行车、行摄湖乡等活动;以东部果岭大沙埂现代农业产业园、观音岩油茶基地、符桥景区等为支撑,培育田园乡居养生度假产品。推动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创建,2021年太阳乡成功创建安徽省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推荐磨子潭镇、陡沙河温泉小镇申报创建省级暑休闲目的地。

温泉养生及中医药康养基地建设。推动陡沙河温泉小镇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支持陡沙河温泉小镇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发温泉、中医养生系列产品,打造中医药养生和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挖掘中医药文化,融入中医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开发中药汤浴、药膳系列产品,推出一批以石斛、茶叶、百合、葛根等为原材料的特色药膳食品,支持石斛林下原生态基地建设,打造一批集中医药康复理疗、养生保健、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景点。(图文/霍山微旅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