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十年跨千元增长

十年来,合肥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401亿元增长到550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9081元增长到26856元,连续十年跨千元增长……8月23日,据从“合肥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年来,合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乡村面貌发生历史性转变,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据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正义介绍,目前合肥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78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00万吨左右,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合肥贡献。“菜篮子”持续优供,蔬菜产量从172万吨增长到242万吨,设施蔬菜面积30.93万亩、省级蔬菜标准园49个,部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63家。

十年来,合肥注册农产品商标从3946个突破到1.6万个,涌现了洽洽、王仁和、燕之坊等20个农业类中国驰名商标,合肥龙虾、长丰草莓等12个公共区域品牌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肥西老母鸡、下塘烧饼、三河米酒等10类特色农产品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保护名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突破380个,荣获全国唯一的“中国龙虾之都”称号。

十年来,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翻了三倍,从1350万人次增长到4000万人次,营业收入从11.6亿元增长到70亿元。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应用农业物联网农业企业超450多家,全市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此外,合肥紧抓生态振兴这个重要支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累计建成606个省、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大力推进“突出龙头、合作带动、农民主体、新生力量、主体多元”五个建设,着力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市家庭农场总数发展到2.3万家,农民合作社总数发展到5725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28家。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多主体联合、跨界融合、提升发展的新态势。

十年来,合肥还深入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试点示范,探索农户自主盘活、村集体主导盘活、土地整治带动盘活等利用模式,全市“两闲”盘活利用成功案例10个以上,盘活闲置宅基地762宗、面积近20万平方米,盘活闲置住宅204宗、面积16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