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长幼教育集团总园:迎接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语言文字法》精神,根据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统筹规划、积极部署,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在申报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推选参加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申报。2022年8月29日上午,合肥市杨林小学校长韩伟、合肥柏景湾幼儿园总园长李晓红、安大幼教集团总园长高支娟一行人莅临该园进行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庐阳区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李国凯、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王俐及工会副主席洪蕾全程陪同。

评估伊始,王俐以“沟通之梁 文明之花——长幼总园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工作汇报”向评估组详实地介绍幼儿园的办园规模,将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作为目标,从语言文字活动获得奖项、压实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责任、推普工作宣传、积极开展各类普通话培训活动、推普工作措施等五大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在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实施过程中,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建设语言文字规范化制度,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推进、宣传,积极开拓新的工作思路,组织新颖多样的师幼活动,创建新的学习工作研修平台,为深入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提供切实的保障。评估组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长幼总园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开展的思路、做法与成效,认为该园开展的语言活动、节日主题、推普周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化、充分凸显着园本特色。

紧接着,评估组随机抽取部分教师进行访谈,教师们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要求”、“‘童语同音’计划体现”等几个方面的座谈问题,与评估小组严谨、细致地阐述对幼儿园普通话推广的观点。教师们谈到,该园将幼儿园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与幼儿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在家园共育方面通过公共平台向家长积极宣传普通话推广工作,每周会开展国旗下讲话、以“美文诵读”为主题的各项活动,还将“听、说、读、演”深入渗透到一日生活中,这些活动将个性化、特色化、规范化、趣味性相结合,得到了家长和幼儿的支持与配合,成效显著。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团会积极开展语言文字教育,为全体师幼打造一个书香四溢、“和乐”文化的校园,使幼儿园文化充满智慧和生机。

随后,评估组通过查阅资料的方式了解了组织管理、用语规范、用字规范、宣传及特色等四大评估指标在该园普通话推行过程中的体现程度。在资料的查阅中,长幼总园在工作、生活中积极地使用普通话,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完善、计划详实、活动形式丰富多彩、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辐射带动成效显著。评估组对该园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扎实及日常管理等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为该园后续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评估小组一行人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了该园园所环境、宣传展板、班级室内外环境规范用字、用语等情况。评估组对新颖别致的园所环境、无限创意的构思、富有特色的园所文化等亮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今后的工作中,长幼总园致力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以“稳”是关键词、“优”是最强音、“活”是发光点为创建目标,通过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借鉴学习的方法提高幼儿园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整体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实现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腾飞。 (文/董雪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