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霍山单龙寺镇:“动”力十足 炫出乡村旅游风

春到单龙寺(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霍山县单龙寺镇利用资源禀赋,做活山水文章,发展乡村旅游。由于目前屋脊山景区位于佛子岭风景名胜保护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发展,该镇破解难题、另辟蹊径,以原有村落为载体,启动“屋脊水乡”建设,配合屋脊山景区未来发展,发展成为大景区的接洽服务区、休闲度假区。   

党委推动,把好方向。面对乡村旅游发展瓶颈,镇党委坚持“一盘棋”思想,认真谋划,重拳出击。统一思想定位。组织领导班子、镇村干部多次深入“屋脊水乡”项目所在地扫帚河村香炉畈组实地调研,召开现场会、座谈会,为乡村旅游发展谋计献策,并先后到江西、浙江、湖北等地考察学习。经多次研究讨论后,定位开发“屋脊水乡”,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由分管和驻村领导专门负责项目推进,村“两委”班子在现场全程跟踪,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先后邀请北京、南京等国内知名设计公司初拟方案,与苏州大学合作进行深度设计,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科学合理规划,突出设计效果。在保护传统村落文化、保存原始风貌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对“屋脊水乡”项目进行精准规划、精细建设,形成“一心一环五区”空间格局,一心:中国摄影家村活动中心,一环:景区内部循环绿色骑行道,五区:屋脊山宿集区、摄影主题区、田园休闲采摘区、特色美食区、矿洞秘境体验区。

大户带动,树立形象。运用市场逻辑引进社会资本,挖掘当地成功人士,发挥示范作用,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使旅游产业更有“钱”景。打造体验式观光园。扫帚河村大户李光武在村两委协调帮助下,流转周边群众土地100亩,发展果蔬采摘、农事体验、向日葵花田打卡等休闲农业观光项目。推崇沉浸式美食小院。扫帚河村另一大户刘山青,修缮祖上流传老宅“刘家花屋”打造高档餐饮场所,传承”十大海”美食文化,借助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融入中式婚礼“沉浸式”体验场景,百年老屋焕发出新生机。目前全镇已成规模的特色民宿有28家,成立了餐饮协会,以“政府引导、协会主导、各方参与”的模式,对特色民宿统一定价,统一服务,文旅融合下的旅游产业蒸蒸日上。

项目联动,凝聚力量。整合文旅、森林康养、交通、移民、水务、美丽乡村等各类项目资金,实现资金捆绑,集中支持“屋脊水乡”项目建设。据统计,现已整合各类资金约1900万元。突出摄影主题。平整建设白鹤洲影园约10万平方,铺设高空栈道150米,栽植落羽杉300棵。改造提升摄影主题民宿—影庐,配套游客接待中心1处。与安徽画报合作,设计打造安徽省首家农村相博物馆,通过展陈不同时代相机原型,展示相机发展历程。以摄影图片为主,将不同时代优秀摄影作品镶嵌进行展示,为游客带来视觉感受。丰富游客体验。新建萌乐园1处,立足网红打开点,配套霍比特花海、休闲垂钓、花果观光采摘基地。依托山水资源,整治隆兴河河道2.5公里,修建叠水坝、沿河栈道、瀑布景观,打造溯溪项目。改造提升影染房,让游客体验亲自参与冲洗照片的过程和乐趣。

创新驱动,强村富民。通过“党建+旅游”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旅游兴旺,带动更多农民致富。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农村闲置农房资源,“民房”变“民宿”,以香炉畈为中心,与15家农户合作发展主题民宿,配套设施和服务,主打“康养度假”主题,塑造影庐、影寓、刘家花屋等高端民宿品牌,打造香炉畈“十大海”特色美食村,提升乡村的文化内涵,延伸配套“吃、住、玩”设施,打造全方位的旅游宿集群,围绕宿集群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村容村貌,让乡村显颜值、见品质。探索新发展模式。吸收社会资本和社会服务注入,经营管理影庐高端民宿,每年支付租金7.5万元给扫帚河村经济合作社,年终根据当年民宿经营所得另外进行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提供劳务服务、旅游服务,带动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借助抖音等自媒体宣传推广,推介本地旅游文化,民宿经营者变身“网红达人”,极大提升民宿知名度,让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让农民真正尝到乡村旅游的“甜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