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萧县张庄寨镇:建立“三项机制” 织牢防返贫监测网

2022年以来,萧县张庄寨镇始终坚持把防返贫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来抓,以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紧扣信息预警、动态管理、精准帮扶三个重要环节。扎实开展工作,切实筑牢全镇防返贫监测网络。

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该镇每月对县级反馈的民政、残联、医保、卫健等数据开展常态化筛查,对返贫致贫风险疑点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并下发各村(社区)开展信息核查工作。在村级反馈核查数据后由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对反馈数据开展数据核对工作,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户及时入户核查,对现阶段情况相对稳定,但存在隐患户建立监测台账长期关注,确保全镇返贫致贫风险及时发现、及时核查、及时预警。

大排查动态管理机制。以防返贫监测网格化管理体系为载体,每季度开展大排查动态管理工作。全镇16个村(社区)划分为138个网格,每个网格均配备网格员,网格员定期对所在网格农户开展全覆盖入户核查工作,确保所有农户信息准确,底数清晰。特别是对突发疾病或意外事故家庭做到动态监测,确保发现一户,核查一户、识别一户,纳入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

点对点精准帮扶机制。该镇对所有新识别监测户根据户下情况分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进行具体帮扶,并根据户下实际需求安排帮扶责任人同监测户对接后以户为单位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表,确保帮扶措施行之有效。(文/王姿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