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旌德县版书镇:“旌栎工程”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为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篇章,站在乡村振兴起跑线上,近年来,旌德县版书镇创新实施“旌栎工程”推进乡村振兴,以沃土、强根、绿叶、绿荫、绿剑五大行动为载体,推动政治、思想、组织、党风廉政等各方面工作全面进步,不断凝聚群众共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激活发展“引擎”。

五大行动为基,搭建“旌栎工程”。一个乡村如同一棵栎树,它的根系好比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其枝叶好比每个党员,只有栎树枝繁叶茂,才能成为“鸟的天堂”。版书镇积极探索从汲取养分、建强根系到枝叶扶疏、修剪枝丫,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力促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沃土行动从开展理论宣讲、文娱活动、志愿服务等多方面着手,让百姓精神“富”起来;强根行动旨在建强镇村领导班子、村组队伍,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让战斗堡垒“强”起来;绿叶行动让干部联系党员的同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让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做”起来;绿荫行动通过服务形式的创新、服务领域的拓展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带动群众致富,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绿剑行动从狠抓作风建设、制度执行、监督执纪三个方面严明政治规矩,让政治生态“清”起来。

多彩活动为媒,凝聚各方合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组织志愿者深入群众,开展新春送春联、元宵趣味猜谜、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社会和谐注入“正能量”。建立镇村党员志愿服务队7支155人,利用党员活动日、党员先锋岗等开展志愿活动84次。龙川村以“红色文化”为底蕴,设置“龙川故事角”,讲述革命历史故事,弘扬爱国精神,营造文明乡风。依托“聚珍青语”、干部职工讲坛,让镇村干部走上讲台,交流农村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方法,开设镇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全方面夯实镇村干部业务基础,全方位提升镇村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通过“农民夜校”、党课等形式,开展党员培训3期56人次,党务工作者培训2期28人次,组织换届后村干部开展履职培训6期75人次。

制度建设为纲,强化全面保障。建立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1个,2021年以来,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开展活动100余次,调查研究2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50余件,走访群众200余户,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工作水平。按照地域相邻、类别一致原则将全镇划分30个网格,配有网格长6名,网格组长30名,网格员82名,延伸了工作触角,提升了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建立困难党员关爱帮扶机制,“两节”期间慰问困难党员19人。建立和完善“十四五”镇村重点项目库20项,涵盖乡村产业、服务支撑、乡村生态、城乡融合等方面。建立“乡土人才库”,鼓励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大学生等回乡创业兴业,为“人才回引”打牢基础。(图文/版书镇人民政府 郭艺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