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再升级

9月7日,2022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这是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连续第四年召开联席会议。会议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准入体系一体化”“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一体化”两项合作协议,同时,揭牌成立“长三角绿色认证联盟”,创新试点“绿色服务认证”。

根据合作协议,长三角地区将在市场准入领域推动“四统一”:依托“一网通办”等各地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统一登记标准,推进市场准入、退出一体化;统一服务规范,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服务;依托政务服务网、大数据中心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信息共享,推进市场监管服务联动;统一创新步调,先行先试的地区及时共享改革创新经验,跟进实施的地区全面对标学习,推进协同提高,建立谋划创新改革协同推进机制。

促进长三角地区预制菜生产行业健康发展,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调研长三角预制菜生产现状,在全国率先制定预制菜审查方案;着眼地方风味特色和风险状况,研究制定长三角预制菜特色菜肴团体标准,以标准为引领,打造长三角预制菜品牌;支持长三角各地建立预制菜产业联盟,以行业头部企业为示范引领,促进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绿色认证对引导绿色低碳生产和消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积极作用。会上,跨区域议事协调机构“长三角绿色认证联盟”揭牌,三省一市将在长三角地区创新试点“绿色服务认证”,确保各地实施绿色认证的制度政策和标准规则保持一致,联合打造“长三角绿色认证先行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