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凤阳:快乐健身行动让群众畅享健康生活

今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扎实开展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积极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室外健身设施87个、健身步道11公里。

丰富体育活动,让群众“动”起来。8月8日,在凤阳县体育馆,全民健身日广场舞联赛正式拉开帷幕,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的奏响,参赛队员们踏着欢快的脚步,舞出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自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开展以来,县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我们业余生活更丰富了。”广场舞爱好者金贡琴开心地说。近年来,凤阳县一直保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荣誉,常态化举办各类赛事活动。

今年以来,凤阳县相继举办了教职工篮球赛、“三八妇女节”文体展示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70周年全民健身展示、凤阳千人健步走活动、全民健身日广场舞联赛等群体活动,并且圆满承办了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六个单项赛事。截至目前,全县组织参加各类赛事活动达71973人次。

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柔道比赛现场(图/陈华斌)

推广科学健身,让活力“迸”出来。“左手锣右手鼓,手拿着锣鼓来唱歌,别的歌儿我也不会唱,单会唱个凤阳歌……”随着《凤阳花鼓健身舞》音乐的响起,市民舞动鼓条,踏着鼓点,创新演绎着这首经典曲目。

凤阳花鼓健身舞传承编创者之一梅周成说:“这项健身舞集表演和健身功能于一体,将健身动作与凤阳花鼓相结合,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我们每年都开设健身培训班,让更多的群众爱上这项运动、爱上健身。”

“像这样的培训班,凤阳每年都要举办很多场次。”凤阳县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县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仅深入社区、农村、学校、机关开展健身培训,还分别针对青少年开展拉丁、乒乓球、凤阳花鼓项目培训,针对老年人开展健身气功太极拳、健身气功项目培训,针对成年人开展工间操、广场舞等项目培训。通过创新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模式,开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健身大讲堂。截至目前,凤阳县已累计培训12300人次。

凤阳县举办2022年太极拳培训班 (图/张文文)

加强设施建设,让短板“补”出来。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凤阳县对小区和行政村进行了细致的摸排,落实“15分钟健身圈”建设配套资金69.9万元,进一步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水平。

“小区健身配套也搞好了,我们一家人吃过饭就下楼锻炼身体,扭扭腰、踢踢腿,健身越来越方便。”府城镇御园小区居民王阳阳说。暖民心行动启动以来,凤阳县加快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进度,完成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45处;完成乡镇、村(社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42处。县级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加快推进,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不断满足。

居住小区健身设施方便居民健身锻炼 (图/韩燕)

强化场地整合,让资源“活”起来。“我们利用现有场地整合建设健身场所,乡亲们健身活动多了,精神面貌也更好了。”大庙镇高陈村驻村干部王广义介绍,自暖民心健身快乐行动开展以来,村里已建有篮球场地、乒乓球场地、全民健身路径2套,附近村民健身活动可以就近开展。

为加快推进快乐健身行动,凤阳县加快乡镇“三个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整合利用城乡空闲地、老旧厂房等空间资源,推进体育场地建设。逐步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提高体育场的开放程度和利用效率,方便群众就近健身。

下一步,凤阳县将持续实施快乐健身行动,常态化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整合资源,不断完善居民区、行政村的体育设施,推进乡镇“三个一”建设,新改建体育公园,修建健身步道,打造15分钟健身圈,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让更多的人动起来,畅享快乐健身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