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巢湖市民政局:适老化改造,为老年群体晚年幸福“加码”

中秋节前夕,巢湖市银屏镇爱国村82岁独居老人刘彩炳家里新添了床边扶手、助浴椅和手环等适老化设备,令他倍感开心的是配备的多功能手杖,让他出行更方便。“多功能手杖上面有灯,我晚上就能看清路了,还可以按响它,现在我都随身带着它。”刘彩炳老人开心地说道。

自去年巢湖市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以来,市民政局通过招标方式委托合肥九久夕阳红新海护理院有限公司对全市485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特困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今年巢湖市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对全市775户符合政策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不断扩大适老化服务受益面。居家养老是老人们默认的养老方式,但随着老年人身体机能的退化,再熟悉的生活环境里也会出现诸多不便。根据2021年《巢湖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安排,2021年至2023年,巢湖市逐步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提供涵盖卫生间、地面、卧室等7大类别30项改造项目。

2023年底前,全市选取不少于126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策”方案,巢湖市委托专业服务团队合肥九久夕阳红新海护理院有限公司和评估团队,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紧扣适老化改造、审核、评估、实施等关键环节,切实帮助老年人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家养老生活的安全度和舒适度。巢湖市适老化改造项目质量总监范士涛介绍道:“我们先做初步的产品检验,检验合格后,陪同安装人员根据不同老人的需求上门安装,联合民政局一起挨家挨户、逐户验收,确保这项工程真正解决老人们的需求。”

下一步,巢湖市将继续做好家庭适老化改造总结和推广,高质量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支持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迫切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让更多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巢湖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吴海英说:“从3月份开始,我们就及早谋划接受镇街申请,将今年和明年的任务集中到今年全部完成,计划9月底全部到位。我们还要求服务商对去年的485户适老化改造家庭,持续开展维修维护和维保服务。通过这样的惠民政策、惠民服务,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图文/王旺、汪汉杰、胡盼盼、王玉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