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长幼教育集团总园召开2022年秋季语言文字专项工作准备会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落实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的精神,切实提高全园师幼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发挥幼儿园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基础作用,9月21日上午,在合肥市长幼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王俐的带领下,工会副主席洪蕾组织相关老师召开了2022年秋季语言文字专项工作准备会。

会议伊始,总园长王俐针对语言文字专项工作的相关内容,强调要以创建安徽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为基础,以全国第25届推普周为契机,持续贯彻上级部门制定的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抓好语言应用的规范化工作,持续开展“写好规范字 使用文明语 说好普通话 争创文明园”为主题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在二十大到来之际,开展“喜迎二十大 党史故事我来讲”等故事分享会活动,促进语言文字工作扎实、稳进地推广,同时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根据语言文字工作的特点创新方式方法,集思广益,把迎评工作做实、搞活,创出特色、创出亮点,为语言文字工作积累成熟经验。

随后,洪老师强调全园上下要统一行动、吃透标准,切实提高迎检专项督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对照评估标准,认真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补缺工作,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的水平。班级老师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鼓励孩子说普通话讲文明用语,培养幼儿听讲普通话的习惯,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把规范用语用字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要切实增强依法规范语言文字的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健全规章制度,加大公共场所设施用字监管,堵住产生不规范用字的源头。

最后,洪老师带领大家到各班查看班级室内外环境中的不规范字,强调了要使用规范字,不能使用变形字。洪老师表示:幼儿园将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并对此作出具体安排,明确分工,落实职责,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细。通过对环境的自查自纠,教师们更加明确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性,并表示一定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个规范语言文字的实践者、传播者、倡导者和引领者,将语言文字规范工作落实到教学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文字素养。

推行语言文字规范化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长幼教育集团总园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加强学习,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强化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的认知度,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完善和提升,增强全体教职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引导幼儿学说规范的普通话,提高园所语言文字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该园在全社会更好地发挥基础作用和积极影响。(文/赵洁灵,图/长幼教育集团总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