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萧县王寨镇:多措并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萧县王寨镇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该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多次研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案,分阶段明确发展任务和政策措施,从全镇层面作出规划、指明方向、设定路径,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以党支部引领为根基,努力建设成为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基层党支部。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公司+种植大户+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截止目前全镇14村全部领办了合作社,累计流转土地1.21万亩,既确保了粮食安全,又增加村集体收入。

示范带动,构建集体经济“新格局”。该镇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形成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特色化的农产品业态。其中吴河涯村葡萄特色产业基地项目,占地面积200余亩,共建设温室大棚80个,避雨大棚100个,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运营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主要销售渠道832扶贫平台,合肥、南京、上海、嘉兴水果批发市场,与萧县北京商会,天长市天康集团大通商会签订销售协议。2019年9月安徽省农丰农业有限公司在吴河涯村签订合作协议,主要从事葡萄、车厘子等特色水果种植,公司正在开发集亲子采摘、农旅文化、休闲娱乐一体的农家乐园,该公司带动就业人口60余人,其中带动脱贫户就业20人,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2022年预计收益200余万元,纯增收60万元以上,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

下一步,该镇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助力村集体经济产业化、规范化发展,走出富民强村新路子,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文/王寨镇人民政府 杜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