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巢湖蓝藻水华累计发生面积同比下降51.8%

记者9月27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巢湖蓝藻治理取得新成效——截至9月25日,今年巢湖湖区蓝藻水华累计发生面积877.33平方公里,同比下降51.8%。巢湖沿岸,已连续两年基本实现蓝藻不聚集、无异味,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巢湖生态环境的变化。

巢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价值。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合肥市在经济总量和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巢湖治理依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巢湖水质明显改善,全湖平均水质2017年由Ⅴ类转为Ⅳ类,2020年1月至8月一度好转为Ⅲ类,创1979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今年1月至8月,巢湖流域25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8.0%,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

“蓝藻发生程度呈下降趋势,是长期以来巢湖治理带来的成效,外源污染物减少,内源生态扩容。”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入湖河流水质持续提升,丰乐河、杭埠河、柘皋河、兆河水质保持优良,南淝河水质由劣Ⅴ类好转为Ⅳ类,十五里河、派河水质好转为Ⅲ类。随着巢湖禁渔、增殖放流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加快恢复。合肥市建设藻水分离站、深井处理装置等蓝藻应急处置设施,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组建常态化蓝藻防控组织机构和蓝藻打捞队伍,强化点源打捞等,连续两年基本实现沿湖蓝藻不聚集、无异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