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加点创意,全民健身更有趣

赛事活动加点创意、够接地气,减少体育运动对场地设施的依赖,降低健身锻炼的参与门槛,自然就会提升人们的热情,达到聚人气的效果


手机也能当球拍?近日,中国乒乓球博物馆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乒乓球赛举行:选手隔网相对,持手机高接低挡,银球翻飞往返,这一幕颇有趣味。

没想到,手机在工作、生活各方面越发寻常、便捷之外,在娱乐功能上还能如此“升级”。正是这种新鲜感,让手机乒乓球赛引起关注、受到欢迎。

更值得品味的是,这种“日用品新玩法”,让人看到了全民健身的一种“打开方式”:不必有专业设施,也不需要齐整装备,开动脑筋,随处都有锻炼场地,加点创意,随时都能享受运动乐趣。

不妨看看福建龙岩上杭县的“柚子运动会”:接力比赛中,参赛者以柚子充当接力棒,沿赛道进行折返跑,选手拼着有劲,观众看着有趣。也可以了解一下安徽马鞍山的“安全带拔河”:工地上随手抓起的安全带变身比赛用的拔河绳,工人师傅的参与度可不低。更有“稻田摸鱼”“橘子投篮”等项目……借助生产工具开展职工比赛,取材新上果蔬庆祝农事丰收,利用办公用品进行工间锻炼,厂房车间、田间地头、办公楼宇,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锻炼、享受乐趣——这正是全民健身开展的要义,全民参与、全民受益。

有手机乒乓球参赛者说起小时候,课桌拼球台,铅笔盒做球网,黑板擦、书本当球拍,课间是最快乐的时光。这或许正是创意赛事、趣味活动的魅力,不必如竞技体育一样在乎胜负,也无需像常规比赛一样计较规则,因陋就简也好,因地制宜也罢,追求的正是体育运动最本真的一面——重在参与、重在快乐。

赛事活动加点创意、够接地气,减少体育运动对场地设施的依赖,降低健身锻炼的参与门槛,自然就会提升人们的热情,达到聚人气的效果。

如今,全民健身深入推进,赛事活动走进社区乡村,走进千家万户,伴随越发广泛的参与者而来的,是越发多元的健身需求。“众口难调”怎么办?创新赛事形式、活动内容,使其更加丰富多彩、新鲜有趣,让更多的人群能够有参与感、容易有获得感,大众自然会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持久的运动习惯,开启自己的健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