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让体育托举更多“梦想的背篓”

黝黑的皮肤、清澈的笑容,身上背着装有两只球拍的背篓……近日,一组“背篓少年”的照片走红网络。照片中的男孩是2022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广州站U14组男单冠军,来自云南沧源的佤族少年王发。

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强烈的反差感。在人们过往印象中,生活于深山里的孩子很难和网球运动扯上关系。可实际上正是网球将他从大山中带出来,也把他带去了更远、更好的地方。和他一样,还有数十名来自贫困县的孩子,一同训练成长,在竞技场上奋斗逐梦。

有人说他幸运。的确,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农村孩子不是温室花朵,从小风吹日晒的磨砺,造就了过硬的身体素质。如果不是2016年他被云南野象网球俱乐部的总教练张晓洪看中,王发的背篓里装的可能不是球拍和梦想,而是沉甸甸的农作物。“黑马少年”腾空出世,人生道路就此改变,一个好的伯乐功不可没。

但是,天赋背后的努力也不该被忽视。每天挥拍至少7000次,下午进行连续两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晚上学习文化课,这批孩子练得不可谓不苦。体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体育不会辜负少年付出的每一滴汗水。“我们要做的就是专注再专注,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走出大山的每一步中,他们都付出了努力、挥洒了汗水,也偷偷咽下了想家的泪水。当王发夺冠的消息从广州传到村子里,父母和乡亲都为他感到骄傲。这也让更多人明白,改变命运的途径有很多种,人生不是只有一种模样。海南琼中女足的故事也是如此,山里的孩子们通过拼搏努力,在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上踢出了四连胜的好成绩。

体育是一颗“种子”,能够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开枝散叶,成为每段美好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就要发展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体育事业。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公平可及、保障有力的体育设施,打开全面发展的新天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拼搏的少年、慧眼识才的伯乐,以及蓬勃发展的国内赛事,让人们看到了体育的魅力。这样的故事多多益善,让体育托举“梦想的背篓”,成就更多少年的精彩人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