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省开展“法润乡村社区”行动

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0个领域28部重要法律法规“进村入户”;2025年底前每个县(市、区)建立一支社会化普法志愿者队伍并有效运转……记者日前从省司法厅获悉,安徽省实施“法润乡村社区”行动,持续强化面向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

推动村(社区)普法阵地建设。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机构等载体平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创作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建设。2022年底前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到2025年底,全省基本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普法大讲堂,探索打造一村(社区)一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2022年拟建设的40个“口袋公园”要有一半以上融入法治元素。

创新村(社区)普法形式载体。突出强调以群众视角和语言开展精准普法,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在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中开展实时普法,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培育以案普法品牌;推动建立全省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

充实村(社区)普法力量。加强普法专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村(社区)普法人才培养,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2022年底全省每个行政村“法律明白人”不少于3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