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连续八年稳居全国前十 合肥版“中关村”的创新答卷

10月10日,华夏合肥高新REIT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合肥高新区成为继深圳蛇口、上海张江、苏州工业园、中关村之后全国第五个成功发行产业园REITs的国家级高新区。

作为安徽省本土企业第一单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合肥高新REIT成为助力合肥高新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是合肥市对标先发地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重大突破。

华夏合肥高新REIT的发行体现了市场对合肥高新区的认可,是该区在投融资机制创新方面勇于实践的生动缩影。

十年来,合肥高新区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技术-创新-产业”的内生发展之路,逐步建成享誉全国的“中国声谷·量子中心”,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核心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科大硅谷”核心区。

回望过去十年,合肥高新区创新答卷亮眼。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合肥高新区连续八年稳居前十,积极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成为“合肥版中关村”。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主要经济指标迅增

在合肥高新区,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家科技成果转化的公司设立;每周都会有科技型企业发布创新产品;每月都会有国家重大专项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发布成果。在这里,研制出世界第一台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世界第一款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国内首创毫米波芯片、应用于北京冬奥的全色激光显示“雪如意”,墨子号、质子刀、嫦娥钢、原子力显微镜……高新区已成为原始创新策源地。

十年来,合肥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37亿元增长到2021年1252.7亿元,年均增长15.7%。规上工业总产值从790亿元增加至2200亿元,年均增长12.1%。全区市场主体从8000家净增到7.6万家,年均增长近3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302家增加到2000家,上市企业从14家增加到34家。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为375件,专利申请授权数连续位居全省第一。

头部企业不断涌现 新兴产业枝繁叶茂

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技术全球持续领先的语音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出货量全球前列的可穿戴设备企业华米科技……十年来,合肥高新区培育出超千家高成长性企业、4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高新区已集聚合肥人工智能国家战新产业集群企业约1500余家,合肥集成电路国家战新产业集群企业约260家,集聚50余家量子信息产业的量子一条街闻名全国。该区光伏产业和大健康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功塑造了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等“地标性”产业品牌。高新区多样化的产业结构和长期培育的内生动力,让新兴产业枝繁叶茂。

双创体系日益完善 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十年来,合肥高新区战略科技力量显著增强,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的企业共计77家,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位居全国第二位。全区孵化器面积从不到50万平方米增至550余万平方米。全区从业人口超过50万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75%。

合肥高新区抢抓自贸区先行先试机遇,聚焦企业发展痛点,推进制度创新,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获得省市赋权526项。获批股权激励和分红试点,全省首创区域经济大脑,实施领航企业家培养工程,成立全国高新区首家企业家大学,实施“链通高新”计划,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对接。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2021年实现进出口总额72.3亿美元,是2012年的4.8倍,年均增长高达19.1%。

科技新城日新月异 未来发展书写新篇

十年间,在合肥高新区王咀湖周边,逐渐建立起了集政务中心、孵化基地、企业园区、科研载体、住宅、文化、教育、医疗、商业配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新城”。

十年来,高新区构建“美丽高新”“1520”规划体系,围绕城市安全、自然生态、宜居环境、城市形态、产业能级“5大核心维度”,打造了环王咀湖等多个产城融合的城市生活圈。

2022年9月24日,合肥高新区正式发布《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行动方案》,将以建设未来产业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实施八大“领先行动”,构筑“1+3+X”未来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在局部领域率先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

“十四五”末,高新区将构筑“一心、两轴、五区、三组团、一新区”的“12531”空间发展格局,全面启动“未来科技城”规划建设,引培若干家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力争国家高企突破5000家,上市企业突破60家,孵化器建设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突破50家。打造“4312”产业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和服务经济,打造大信息、大制造、大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及大健康一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和瞪羚独角兽企业2000家,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中国声谷、量子中心。

十年不懈奋斗,十年砥砺前行。产业蓬勃发展,城市日新月异。“如今的合肥高新区已是创新力量澎湃激荡,百姓宜居宜业的发展热土,吸引着全球创新资源和人才的汇聚。”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高新区将聚焦科大硅谷核心区建设,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