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孙圩子镇丁楼村:玉米喜获丰收 集体增收促振兴

金秋最美是“丰”景,10月10日是萧县孙圩子镇丁楼村党组织领办的萧县科兴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玉米收割的日子,四台联合收割机犹如小舟在航行,一台装载机、两辆卡车停在路边等候着玉米装车。全体村干部把集体收割当成自家的收获季,一早就来到了收割现场。照料收割的、负责运粮的、监磅记账的,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随着种田农民的老龄化,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越来越多的农民对种田已经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丁楼村党组织在不断探索拓展集体经济收入的来源渠道,因此,由村党组织牵头领办和创办的合作社就应运而生。丁楼村党组织对村级领办创办合作社的工作十分重视,并把村集体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重要渠道,形成了“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新格局。

去年9月,丁楼村党组织流转土地650亩,办起了萧县科兴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第三方合作种植了优质小麦,当年收获小麦六万多斤,毛收入9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23.96万元。合作社的成立和运营,不仅让村民取得了稳定的经济收益,也获得了最大化的社会效益。土地集中流转给合作社,使劳动力得到最大的优化调整,让农村劳动力得到安心的就业转化;土地集中后,耕种格局得到优化,最大化地发挥农业机械作业优势,成本降低,方便了管理;农药使用和废弃物管理得到规范,节约排灌的电力。

“今年的玉米又喜获丰收,预计毛收入不会低于80万元,我们的干劲更足啦!下一步,丁楼村将继续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优质资源“抱团”发展,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大丰收!”丁楼村党总支书记蒋波兴奋地说。(图文/孙圩子镇 贾承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