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创新是第一动力 中国声谷十年发展之路回顾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中国声谷已经成为安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抚今追昔,在党建引领下,中国声谷走过十年的历程,一直坚持创新,已经创造了三个“第一”:部省合作共同推进一个细分产业发展的机制,是全国第一个;工信部批准建设“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是全国第一个;省政府出台以产业园命名的专项支持政策,在全国也是首创。

鉴往知来,中国声谷在风雨中坚守,在迷茫中探索,在产业通用发展机理的基础上共同走过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不断思考,总结出前进道路中依托政府资源而形成的独一无二的三大核心要素。

不忘初心

在刚刚结束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中国声谷十周年创新创业成果”位列“十大亮点”。

2012年,工信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安徽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次年,“中国声谷”项目落户安徽合肥。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中国声谷在过去十年结出累累硕果。

2021年,中国声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8.6亿元,入园企业达到1423户。到2022年,中国声谷获批“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后,已累计获得十一项“国”字号荣誉资质。

十年来,中国声谷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每一次机遇,摸索出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路径;借助量身定制的专项产业政策,形成创新技术与优质企业的集聚浪潮。

十年来,中国声谷在部、省、市、区多级资源调度与推进下,搭平台、建生态,沿着产业链集聚上下游核心企业;截至2022年6月,中国声谷入园企业达到1627户。

十年产业建设、提速发展,中国声谷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也摸索出一套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总而言之,正是在各级党委、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声谷始终秉承不忘初心的信念,才能淡然面对局势变化与产业动荡,才能坚持发展理念绝不动摇——这正是基地发展的第一“核心要素”。

顶层设计

中国声谷,得体制创新之先,拥安徽开放之便。

在过去十年,依托工信部与安徽省共建的合作推进机制,中国声谷能够提高站位,拓展格局,在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和产业布局的前瞻性上都是“国家级”。

中国声谷发展规划一直由具有国际视野的工信部所属院所单位担纲,并且保持动态跟踪,锚定、开辟的产业赛道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这也是中国声谷能够紧抓国家战略,在“AI+AK”领域不断构筑自身竞争优势的关键。

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一直在主导着中国声谷的发展方向。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建设中国声谷。

风起声谷,潮涌安徽。今年9月20日举行的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中国声谷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在产业强国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十年产业坚守,中国声谷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声谷必须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在国家战略层面主动作为,创造更强的产业赋能作用。

一直以来坚守“高位调度,高能设计”的产业路径是中国声谷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

平台战略

“部省市联动”和“市场化运作”是中国声谷运营的两大法宝。审时度势,找到产业集聚的实施路径,这是基地发展的第一步。

源于政策牵引,以“平台战略”构筑竞争优势,并籍此形成一整套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和配套环境。

从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产业平台,如制造中心、线上线下智能营销平台,到具有核心技术的语音开放平台、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平台、NLP开放平台、智能写作平台、智能办公平台等,中国声谷已经建成18个公共服务平台,产业生态正逐渐完善。

在北京和深圳,中国声谷开设招商窗口,摸排项目情况,动态掌握产业资讯;提升产业把控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与专业、权威机构合作,在顶层设计、产业资讯及问效评估等方面时刻跟踪全球最新进展,抢占产业制高点。

舍“一城一池”的资源比拼模式,取“一链一块”的长期发展模式,与项目共成长,按产业链招商,这是中国声谷项目培育的独特思维。

“以时间换空间”,做大增量,做强存量,始终以与企业共发展为宗旨,以项目带项目为方法,谋全链,图长远,这样的“平台战略”也是中国声谷一直坚守并获益的“核心要素”。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安徽省信投公司作为项目实施的专门单位,负责着孵化园的运营,也是产业品牌的展示窗口,以投资、招商、孵化等方式加速产业集聚。

目前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中国声谷将在坚守中前行,在探索中提升,不断打造生态、完善体系,通过标杆项目的集聚与专业化的服务体现我们的价值,与各级机构一起,为国家基地的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奉献一份力量。(文/偶世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