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铜陵市郊区:“小瓜蒌”托起“致富梦”

10月25日,走进铜陵市郊区灰河乡太阳村留连家庭农场的瓜蒌种植基地,只见成片的瓜蒌像一个个灯笼似的挂满藤蔓,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连日来,该农场农民趁着晴好天气,正忙着采摘瓜蒌,并将采摘的新鲜瓜蒌进行分离、清洗和瓜蒌籽晾晒、加工。

该农场负责人刘克连曾经在无为市从事苗木工作,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品尝到朋友给的瓜蒌籽,觉得味道不错。之后,他便下定决心,在自己的家乡做好瓜蒌产业,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刘克连也遇到不少困难,但他从未放弃。为了学到更好的种植技术,刘克连先后前往安徽潜山、江苏南京等地学习,他说:“不要以为自己瓜蒌种得好,种得比你好的还有很多。”

“来这儿学习的学员,我常说要方法正确、管理跟上,勤劳才能出成果。”如今,刘克连的瓜蒌种植在当地小有名气,不少外地学员慕名前往拜师学艺,说起瓜蒌的种植经验,刘克连信心满满。去年,刘克连还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种植户特邀嘉宾,参加了江苏省农科院组织的全省瓜蒌种植分享交流会,并作了分享交流发言。

“先复制、粘贴成功的经验方法,让自己挣到钱,腰包鼓起来,再做大做强做优。”近几年,在刘克连的示范带动下,当地及周边有40多户农民都种植起了瓜蒌,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小康的成色更足了。

“多帮助人,路越走越宽,希望大家都能挣钱。”谈及下一步发展,刘克连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尝试种植新的瓜蒌品种,带领更多的农户参与瓜蒌种植,让小瓜蒌变身“金瓜瓜”,撑起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近年来,铜陵市郊区灰河乡积极引导各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能手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规划和培育新型旅游商品,实现“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特色农业呈规模化、多元化发展趋势。同时,加强农村电商龙头和农村电商品牌培育,推广“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进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订单式农业生产。(图文/陈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