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舜山镇:“三强化”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今年以来,来安县舜山镇扎实谋划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健全项目资产管护机制,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实现产业兴旺,脱贫成果巩固扎实有效,不断促进群众增收,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集中排查。近年来,舜山镇以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为抓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通过入户走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等方式,随时发现因病、因残、因灾的变故家庭,并针对各户的情况,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致富举措。同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收入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监测,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实行常态化监测,杜绝返贫致贫。

强化产业发展。舜山镇打“优势牌”、念“特色经”,积极谋划产业项目,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不断激发脱贫村民内生动力,实现长久增收,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实现相关脱贫户稳定受益。针对群众就业难题,舜山镇摸清底数、建档入库、因人而异、精准施策,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多措并举助返岗、拓岗位、提技能、优服务,精准助力脱贫人口就业和稳岗就业工作。

强化环境整治。该镇从治脏、治乱、治差入手,在村容村貌的改观上狠下功夫,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为抓手,探索建立村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通过规划特色化、建设项目化、乡村产业化、乡风文明化四种举措,稳步推进乡村亮化美化工程,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让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同时,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积极引导科学种田,坚持“种养结合,以养促种”的原则,逐步清除农业面源污染风险,提高土地肥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文/来安县舜山镇信息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