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黄山区甘棠镇:放心家政培训“暖政暖心”

为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提高家政服务水平,将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10月30日,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平东社区联合黄山区商务局、黄山市皖嫂职校专业讲师走进平东社区五楼会议室开展“暖民心行动”放心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活动,吸引辖区128名群众前来参加培训。

本次家政技能培训共2场,分上午场养老护理和下午场小儿推拿,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重点围绕高血压的预防与保健、老年人异物卡喉的急救处理、心肺复苏急救法、儿童感冒发热的家庭调理、脾胃保健按摩法让孩子爱上吃饭、增强孩童体质、小儿按摩保健康等培训内容。

“社区举办的家政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实用,老师教得很耐心,还解答了我很多疑难问题。让我以后更好地护理老人了。”在千枫园从事养老护理的邵大叔说道。

养老护理培训中,授课老师通过视频、PPT和现场演示的形式,为大家讲解导致老年人高血压的原因、老年人高血压如何护理、老年人如何预防高血压的发生等老年高血压护理和预防相关常识。围绕老年人易发生的紧急病情,重点讲解包括心跳呼吸骤停、异物窒息等急症及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并在现场给大家操作演示心肺复苏急救法,最后邀请居民们进行实践操作。这样有针对性又接地气的讲解方式,让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参与教学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今天学了好多育儿知识,老师教的方法简单、好用,我怕自己记不住,记了很多笔记,也录了音,回去给家里人也听听。晚上回家就给我家宝宝试一试,用小儿推拿,增强宝宝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参加完小儿推拿培训后,玉河花园小区居民谈女士深感受益匪浅,“下次我还会来参加,有趣又能学到实用的技能,非常好!”

小儿推拿培训中,黄山职业学校推拿老师杨静静介绍小儿推拿的适用对象、治疗范围及常用手法;详细讲述了小儿感冒、发热、积食和幼儿急疹等小儿常见病的日常护理和治疗所需要的推拿穴位,并向居民进行具体演示小儿推拿的各项步骤。为了让大家更加详细地了解,推拿老师现场一对一指导学员,学员一边找穴位一边观察老师的手势及力度。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拿起手机拍照或录音留存或用笔仔细地记录着,到了培训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纷纷上前提问咨询,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示范,学员们表示:“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免费学到正规的小儿推拿知识,真是受益匪浅,非常感谢为我们社区提供这样的学习平台。”

“放心家政行动作为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一头牵着民生需求,一头牵着就业促进。前期我们举办了收纳整理、面点制作公益家政服务培训班,居民的兴致很高。这期我们通过摸排居民需求,开设了养老护理和小儿推拿培训课程,座无虚席,大家全程都听得很认真,没有讲话走动、中途离场的现象,效果显著。接下来,我们还将根据辖区居民群众的就业实际,联合专业培训学校持续开展母婴、茶艺、电商等免费培训,通过‘授课+实操’的方式,促进辖区居民学习、掌握居家服务技能,让‘放心家政’这项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切实推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平东社区书记余蓝表示。

据了解,自从“暖民心”行动开始以来,甘棠镇平东社区累计开办培训课6场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召开专场招聘会8场,18人顺利实现就业。下一步社区将结合“就业促进行动”三公里就业圈,通过双向需求,适时开展培训和对接会,真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就业需求的同时,提升家政服务专业技能,让“放心家政”暖政更暖心。(图文/甘棠镇 吴静、章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