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线上教学一日督导活动

为落实合肥市教育局关于线上教学期间“总体放松”、“减容量、缓进度、降难度”的要求,11月1日,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线上教学一日督导活动,强化教学过程管理,让云端课堂有序、有效、有趣。  

上午九点,淮三小教育集团两校区的线上教学开启,各年级的驻点行政人员随机抽取班级,与学生一起进入了在线课堂。教学方式、课堂行为、师生互动、课堂答疑、作业反馈是此次线上督课的重点。虽然隔着屏幕,但大家依旧认真细致地聆听、做记录,与线下听课并无区别。同时,各位行政还将自己督课中发现的亮点分享在群里。  

准时开播,精神饱满,语言或温柔或风趣,教学或细致或活泼,各学科老师们的“真功”令屏幕对面的学生开心、家长安心,也让督课的行政人员放心。  

从观看视频变成在线直播,用课堂练习替代作业打卡,关注学生的学始终是淮三小云端课堂的首要任务。为了减少学生观看电脑的时长,学校还在每天下午安排了体育锻炼、家务劳动及整本书阅读等活动,倡导学生放下手机、离开电脑,唱一唱、跳一跳、读一读、动一动。  

下午四点半,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召开,大家就一日督导情况进行了反馈交流,汇总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确保线上教学期间“总体放松”的要求得到落实。  

“老师们用QQ群课堂或者腾讯会议开展直播教学,实现了师生互动交流,让线上教学不再是‘独角戏’。”教导处方华梅主任对老师们的直播课很肯定。此外,直播教学还能实现当堂完成练习的目标,减轻了学生课后负担,也助推了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提升。  

综合学科如何实现一对多班的有效线上教学?大队部单梦瑶老师提出了艺体等学科老师的困惑。“录制3分钟左右的小视频,让学生观看后居家进行练习,复课后可以在班级进行才艺展。”负责综合组教研的高伟玲主任结合自己的巡课,提出了解决办法。  

“关注学生、了解家长、减缓压力、减负增效。”李霞校长赞扬了老师们的教育初心和使命担当,充分肯定了线上课堂的成效,她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老师们共克时艰,深研在线教学,减负不减质,让云端学习有味、有趣、有效。(图文/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 黄华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