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市立医院4项基因检测项目顺利通过2022年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室间质评

近日,安庆市立医院病理科分子病理室四大基因检测项目顺利通过2022年度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室间质量评价。此次PQCC质评的顺利通过,意味着该院病理科在分子检测流程及结果判读能力方面均达到了国家标准,标志着病理科在肿瘤基因检测领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室间质评是病理诊断的重要的评价标准,是病理精准医疗之本。PQCC分子病理质控组于2011年成立,是我国最具权威的病理实验室质控评价机构,一直致力于提高全国分子病理检测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各项检测能力验证专项计划。

为满足临床需求,该院病理科于2021年年底开始筹建分子病理室,经过完善制度及技术储备后,于今年10月,委派段书强副主任医师与熊若华主管技师赴广州学习FISH检测技术。经培训,两位骨干均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合格证书。熊若华作为质控负责人,代表病理科参加质评,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测评,获得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颁发的合格证书。此次通过质评的检测项目包括:乳腺癌HER2基因状态、肺癌ALK基因融合状态、肺癌ROS1基因融合和胃癌HER2基因状态荧光原位杂交(FISH)检测。“分子病理室已具备FISH和原位杂交2个技术检测平台,目前可以开展肺癌、乳腺癌、胃癌、肠癌和淋巴瘤等肿瘤的相关基因检测。”病理科副主任宣兰兰表示,“PQCC质评的通过为我科分子病理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必将促进我院病分子病理诊断水平的进步,为更多肿瘤患者的靶向治疗提供精准的指导。”(文/安庆市立医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