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连日来,安徽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大家表示,要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11月8日,合肥国轩科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高端正极材料项目在庐江县正式投产,生产的高性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可应用于高端新能源汽车及储能产品。该项目总体产能规划为20万吨,分四期建设,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缜表示,企业秉持“让绿色能源服务人类”的使命,专注新能源产业技术进步,将更加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发挥技术优势,合理利用资源,助推能源革命,在全球构建锂电池产业链生态圈,用新能源助推产业转型发展,用物美价廉的电池让绿色能源服务人类。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是核心、关键是全面、重点是转型。近年来,我省强化节能减排刚性约束,倒逼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和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省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范志远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以园区为载体推动重点用能企业对标能效标杆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开展技术改造,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是我省大力培育壮大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我省正着力构建该产业发展架构,“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是产业总产值达8500亿元。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外事与财务处四级调研员陆玉杰表示,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对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我省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交汇要地,承担着带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高水平跃升的重要历史使命,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将重点发展新能源、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碳中和五大板块,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态农业,既保护了青山绿水,又带来生态红利。大别山深处的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是岳西翠兰精品核心产区之一。有机种植是当地发展的“金钥匙”,3300亩茶园均取得有机证书,人均茶叶收入1万元。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深受鼓舞,将继续做大做强有机农产品生产,使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种出好产品,好产品卖出好价钱,真正实现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

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需要公众参与。合肥市庐阳区源泉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松表示,作为关注环保的社会组织,他们将积极开展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理念的宣传和倡导,让更多人理解、践行环保理念;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维护垃圾投放站的日常运行,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在“限塑令”“垃圾分类”等相关环保政策落实方面开展调研,助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