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唯有仔细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记者11月26日从省安委办获悉,安徽省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火灾,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威胁。围绕消防安全,全省将重点聚焦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生命通道不畅通、电源火源管理和易燃可燃物品违规存放、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消防教育培训不深入等9方面问题,深入排查消防风险隐患,严厉查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有效防范亡人火灾事故;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危化企业、仓储物流基地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小火亡人”是指火灾中经济损失小、过火面积小、受灾户数和人数相对少,但又造成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为预防这类事故发生,安徽将常态发动街道社区等各方力量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重点排查“老、弱、病、残”特别是独居老人等消防重点群体居住场所,建立基础台账,落实上门宣传和关爱帮扶,排查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隐患,普及家庭防火“三清三关”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强化消防救援机构、专职消防队、物业等力量联勤联动和演练拉动,实现“救早、救小、救初起”。

重点行业领域将开展专项治理。在煤矿领域,将出台煤矿主要负责人考核记分办法,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评价,推动煤矿加大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研发应用,实施煤矿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推动全省具备条件的园区年底前达到C级(一般安全风险)或D级(较低安全风险),达不到的园区提请省政府取消化工园区认定资格,开展烟花爆竹经营旺季专项检查,从严查处“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问题;在道路交通领域,突出防范应对团雾等极端恶劣天气突发频发等风险隐患,提前预警、高效应对,采取高速限行、警车开道等措施,严防道路交通事故,推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在城乡自建房领域,继续深入排查城乡自建房屋安全隐患,落实自建房问题隐患整治措施,实行分类处置,销号闭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