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集成电路 迈向“芯”征程

12英寸晶圆被封装并成为手机芯片、滑如镜面的硅晶圆反射出炫目光泽、半导体技术给智能汽车带来丰富互联体验……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及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近日在合肥举办,展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最新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堪称集成电路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本次博览会共300多家企业,其中有不少安徽企业的身影。安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路径和亮点备受关注。目前,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已经超过400家,形成从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到材料、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初步构建起以合肥为核心、沿长江相关城市带协同发展的“一核一带”产业格局。

创新驱动 产业优化升级

近日,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合肥视涯技术有限公司展区内,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可穿戴设备吸引不少参展观众驻足体验。记者戴上一副VR眼镜,一部影片呈现眼前,观影体验犹如置身电影院。“新型显示器件离不开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技术的支撑,视觉技术创新让用户生活更精彩。”视涯市场总监何逸说,作为合肥半导体显示面板行业的代表性企业,视涯在12英寸晶圆上研发和生产的OLEDoS显示器,能配合独立的视频处理芯片和自研的光机模组,具有体积小巧、清晰度高、亮度高、功耗低等优势。

在合肥全色光显科技有限公司展区内,一台投影仪正以一面白墙为介质,播放安徽宣传片,画面显示清晰流畅,色彩绚丽。“这是全色激光投影机,有3万小时的超长寿命,可还原出真实的彩色世界。我们也是北京冬奥会巨幅画面投影机的供应商。”全色光显销售总监李飞告诉记者,全色激光显示具有大色域、无颗粒感、画面完整无拼缝等优点,对户外光线要求低,满足多种场景应用。

集成电路是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增强全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对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省用实际行动下好创新“先手棋”,依靠创新驱动集成电路产业快速成长。

以合肥为例,该市成立市委科创委,颁布科技创新条例,设立科技创新日,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升级,企业创新主体加速集聚。今年以来,合肥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272户,增长68.6%;首批通过国家备案公告的国家高企达到2146户,预计全年国家高企总数超6000户;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3户,累计达16户、位居省会城市第二。2021年,合肥在中国大陆集成电路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列第六,全市集成电路企业新增授权专利279件,总数达5556件。

“掌握颠覆性技术意味着有可能摆脱产业长期落后追赶的局面,在新的技术方向实现引领。”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在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长三角一体化集成电路发展论坛上表示,要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一系列关键性研究领域,以抢占集成电路技术创新竞争高地。

龙头引领 打造发展引擎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我省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龙头引领效应凸显,头部企业拉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产业集聚趋势更加明显,“生态圈”更加完善。

集成电路设计领域,联发科技、杰发科技、君正科技等企业先后落户合肥,2021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设计企业已有20余家。制造领域,晶合集成、富芯微电子等企业不断发力。封装测试领域,通富微电、汇成封装等企业开始突围。材料、设备等环节以及下游终端和应用企业,也依托龙头企业,集聚要素资源,加快发展。

中国电科38所“魂芯二号A”DSP芯片性能指标超越市场同类产品,晶合集成显示驱动芯片实现量产,滁州华瑞微IDM芯片项目竣工投产,铜陵富乐德再生晶圆实现量产……掌握本领域话语权的产业链顶端龙头企业,以及一批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支撑,安徽正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合肥聚焦国家战略产业方向,直接从技术高端、产业高端切入布局,以行业头部企业、重大项目为牵引,探索实施‘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路线,把家用电器、汽车制造等传统行业与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战新行业有机串联起来,构建了‘屏芯端’纵向贯通创新、横向联动迭代、高端汇聚的产业发展体系。”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半导体投融资论坛暨安徽省投融资对接会上,合肥市委常委袁飞对合肥集成电路发展中的龙头拉动作用进行了分析。

横向来看,在跨区域产业协同中,核心城市也发挥着龙头效应,成为区域产业发展“引擎”。我省已初步构建起以合肥为核心、沿长江相关城市带协同发展的“一核一带”产业格局。“目前,安徽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正在打造出以合肥为核心,以蚌埠、滁州、芜湖、铜陵、池州等城市为主体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弧。”安徽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军宁在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长三角一体化集成电路发展论坛上说。

长期主义 穿越行业周期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上,众多企业家和专家对我省及合肥市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展现的坚定决心和恒心给予高度肯定。

集成电路是高投入、高风险、慢回报的产业,存在技术、人才、经验和资金的综合壁垒,坚持“长期主义”对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安徽在长期坚持中形成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良性互动。“集成电路行业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方能取得成效,合肥在这方面取得了后发却有夺人之势的发展。”陈军宁表示。

国有资本的助力促进了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利用国有资本,打造全生命周期基金群,通过资本加速招商企业、科创企业在本地成长,是我省发展新兴产业的有效打法。近年来,我省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首位产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在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业集群建设、生态体系打造等方面实现创新发展,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创新链水平显著提升,集成电路企业创新创业活跃,涌现众多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企业。

发展硬科技产业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持续耕耘。目前,我省正努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增强芯片制造能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封装测试业层次。依托合肥、滁州、池州、马鞍山等地封装测试发展基础和优势,大力发展先进封装技术,推动科研院所、封装测试代工企业、芯片设计企业相互合作,探索新型产业业态,促进产品创新。

当下,全球经济遇到新挑战,芯片供应链产能和设备、材料供给紧张。“今年一级市场投资节奏放缓,股市走向理性。”在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张聿看来,行业周期波动和变革中,企业和投资机构大有可为,“不要灰心,要心中有光、砥砺前行。”

集成电路行业需要“长期主义”战略,从国家、行业再到企业,未来还需要更强烈、更坚定的意识和决心,不断修炼内功,才能创造更加“芯”光灿烂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