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宿松:点叶成“金” 依茶致富

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万余元,2021年,这一数字变成了58万元,被群山环抱的安徽省宿松县柳坪乡蒲河村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变,和当地茶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我们是典型的偏远深山区,交通闭塞、耕地面积少,一度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后来经过摸索,确立了‘打造竹海茶乡,建设生态柳坪’的发展方向,真正把劣势变成了优势。”柳坪乡乡长韦寒冰说,自古高山出好茶,柳坪乡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十分适合茶叶生长。

柳坪乡在探索茶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也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该乡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做文章、下功夫,积极回引优秀人才,培育乡土人才。

2016年,在外打拼多年且颇有成就的吴焰松在柳坪乡政府的鼓励下回乡做起了农业项目。2017年,吴焰松创立安徽松寨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在柳坪乡蒲河村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建设生态茶园。

“‘种茶’这条路子,最初心里也没底,公司成立之前,我到六安、黄山等地‘取经’,哪里种茶就去哪里,带回了400多袋‘茶样小包’。经过对比后,我坚定了‘种茶’的信心。”吴焰松笑着说,“我认为我们的茶,品质不输于一些‘名茶’,一定能闯出路子来。”

截至目前,柳坪乡茶叶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优质绿茶4万余斤,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

“蒲河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8万元,主要是由茶产业带动。仅吴焰松的公司就贡献了30多万元。”韦寒冰说,茶产业促使老百姓们废弃的荒山、荒地都变废为宝。

柳坪乡的巨变,是宿松县茶产业迅速发展的缩影。据了解,宿松县现有茶园面积3.58万亩,产量615吨,产值3.9亿元,涉茶13个乡镇,涉茶人员13万人,全县有加工厂50余家。

“我们每年都要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对茶产业的扶持。”宿松县相关领导表示,到2025年,将力争把“宿松香芽”打造为省际毗邻地区知名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将宿松县建设成为省际毗邻地区优质绿茶生产供应基地,茶叶产业综合产值预计达5亿元。(图文/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