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肥西县强化教师队伍 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近年来,肥西县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发展教育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多角度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强化教师队伍“硬建设”,提升教育“软实力”,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

师德师风实现新提升。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教师宣誓、职业道德评议、专业能力测试等机制,每年开展优秀教师、师德楷模、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努力激发教师职业荣誉感,建立师德惩戒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队伍结构呈现新面貌。肥西县建立中小学教师补录长效机制,五年招录和引进教师1300余人,其中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优秀教师89名。严把教师入口关,确保招录质量。小学教师本科学历达80%;中学教师本科学历达100%;高中教师则由本科与研究生组成。此外,教师的年龄结构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教育主力军,35岁以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2%,50岁以上教师仅占教师总数的23.3%。

专业发展展现新成效。肥西县积极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做实“四级培训”,年均培训教师超过9000人次。组建了一支学科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研员队伍。现有“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28个,获评正高级教师10人、特级教师12人、市级拔尖人才1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39人,名师的专业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正在逐步增强。

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县管校聘”改革有序推进,5年来共转岗交流教师约2100人(含学区),实现学区内外、学段之间的顺畅流动,打破因职称造成的交流瓶颈。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锻造了一支业务精湛、敢于担当,勤勉奉献、淡泊名利的教育干部队伍,带动了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

地位待遇得到新改善。肥西县投入2亿多元,建成教师公租房1416套,全部拎包入住,让2000多名教师安居乐教。大力提升教师福利待遇,建立以政府奖励性津贴和质量提升岗位绩效为主体的激励机制,在全省率先发放教师午餐补贴每月440元、公交补贴每月230元,营造乐业崇教的浓厚氛围。(文/林兴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