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马岗实验小学:整装待发以梦为马 扬帆远航勇登高岗

合肥市马岗实验小学始建于1933年,前身是朱氏和沈畅兰办的私塾,1949年搬入孙家祠堂,交由吴正秉管理,1965年,经政府投资改造,成为马岗村办小学,2009年划归瑶海,更名为合肥市马岗实验小学。

近百年老校,在奋发图强的路上,坚守使命,不断焕发出生机。近年来,学校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学校遵循“为幸福奠基 为明天导航”的教育理念,全面启动新课程改革,通过“传统文化打底色,智慧课堂绘蓝图”的规划构架,搭建开放式教育教学体系,坚持质量立校、活动兴校、特色名校的办学思路,走科研兴校、内涵发展道路。马岗实验小学用自己“从农村走向城市”的独特方式走出了一条诗意发展之路。

昨日:我昔少年日,种松满东冈。

马岗实验小学原来作为肥东名校,虽然是一座村小,场地有所限制,但是学校有着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以及培养出一批优质的、团结奋进、乐于奉献的团队师资队伍,多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一直稳步前行,赢得周边家长们的良好口碑。

2009年,马岗实验小学划归瑶海区,从肥东名校变成了瑶海的“尾巴”。区域的变化,再加上地域差异、理念差异、教材差异,却丝毫没有影响教师们往前冲的勇气。面对困境,学校教师丝毫没有松懈,不断改变教学观念和提高教学理论水平。校长室统筹安排,有效组织,较系统地带领老师们学习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把学到的新教育理念知识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去。

同时,教师对自己的教学素养提出更高要求,教师应当为人师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马岗实验小学紧跟时代教育发展要求,砥砺前行。

今日:长江春水绿堪深,莲叶出水大如钱。

十年磨砺,十年奋进,马岗实验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两区办学,是一座大校。

据介绍,合肥市马岗实验小学一校两区,统一管理。马岗实验小学本部占地面积14.42亩,校舍建筑总面积8356平方米,现有37个教学班;南区占地面积38.41亩,校舍建筑总面积26822平方米,现有53个教学班。

学校目前是合肥市瑶海区几所大校之一,极大满足了瑶海东部地区学生的入学需求,让东部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平等而优质的教育机会。

(二)环境优雅,是一座美校。

一直以来,马岗实验小学打造绿色伊甸园,注重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

马岗校园环境建设依托校园文化的核心理念“简洁中蕴含厚重,素色里寓意深远”:学校大门质朴素净,校园建筑端庄典雅的造型,淡橘色和淡黄色相间的色调,舒展平缓的坡形屋顶,整座建筑大气中既能体现少年儿童的活泼纯真,又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学校道路也别具一格:“尚德路”“笃行路”“乐学路”、“向新路”,各个用典,寓意深远。尚德、笃行、乐学、向新寓意学生品德为重、勇于实践、快乐学习、与时俱进,全面发展。

此外,学校校园格局简洁明了,励志楼,求真楼,综合楼,科技楼和体育馆,让校园硬件设施齐全,充分保障孩子们的发展需求。楼馆之间更精心设计了三大景观,润德园,寓书香浸润;沁心园,作为校园内最大面积的绿色景观群,碧池幽径,绿树丛集;畅想园,廊亭相连,曲径通幽,取名“畅想”,寓意拓展思维,放飞梦想,现实伴快乐成长,理想与未来齐飞。

值得一提的是,每层楼上张贴适合学生年级的经典诗词,真正实现了环境育人的目标,处处有文化,让学生举目见经典,享受经典滋养,接受书香浸润。

(三)力量雄厚,是一座“高”校。

教师的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长足动力。近年来,合肥市马岗实验小学针对龙岗地区教育现状,根据校情,进行科学研判,学校大力推进师资配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力求打造优秀教育团队稳步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在“学在瑶海,活力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在教学研究、学生成长、课程建设等方面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坚持问题导向,专注教育的根本,打造一批优秀的教师团队。

为了提升教师团队的专业素养,学校搭建四个平台,即:阅读共同体“悦读者”、写字共同体“翰墨轩”、教学反思与随笔“文荟苑”和提升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智慧课堂教研群“课堂生慧”群。满足教师个性化成长需求。“悦读者”是马岗阅读活动的主要载体,已经进行了八期340多次活动,2022年,共进行了“马岗教师讲传统文化”80期,教师读课标33期,马岗推普在行动目前进行到第三期;个性团队“翰墨轩”始建于2017年4月,历时五年,许多教师仍在坚守,成果看得见;文荟苑成员参加瑶海区教研博客暨公账号评比,获奖人数13人,获得瑶海区教研博客集体一等奖。

同时,学校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主要内容,紧紧扣牢马岗实验小学三大特色做好常规教研,特色教研和智慧教研,搭建“一五一十”的教研平台,即五个维度,十个层面教研梯队,以提升教师素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目前,学校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多,拥有合肥市骨干教师30多人,合肥市学科带头人5人,办学品质逐年提升。同时,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在瑶海区教育教学质量检测中,马岗实验小学连续4年获得质量优秀奖,目标考核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使得学校在瑶海区龙岗片区赢得了良好口碑。

(四)特色彰显,是一座名校。

经过长期的摸索和前行,合肥市马岗实验小学立足自身,找准定位,找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学校不偏不倚,既注重传统文化的浸润,思接千载;又注重新时代中信息技术能力的培养,开拓未来。

马岗实验小学向来注重传统文化对下一代的思想浸润。从校园设计上,注重氛围熏陶。学校的廊道、楼梯口张贴传统文化如棋类、戏曲、书法等相关知识;学校教师从《诗经》、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古今贤文中撷取经典语句,让孩子抬头见经典。学校教师团队将这些内容编成六册书,让孩子在课前课后背诵、吟唱,诗韵满校园。传统文化融入社团活动,坚持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有武术、舞蹈、经典诵读、书法、绘画班、经典诵读、水墨画、戏曲,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参加活动学习,充分发展个性特长。

马岗实验小学通过“悦读者”第六期大型传承传统文化栏目“马岗教师讲传统文化”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共80位教师参与讲解,有的单篇阅读超过万次,影响较大,有效地进行了“培根铸魂”的育人行动。通过语言文字专项活动“马岗推普在行动”系列活动,培养孩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思想意识,培养做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培养文化自信。

学校大力推行五育并举,从传统文化、科学技术、常规活动三大板块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学生幸福感。学校坚持开足开齐课程,兼顾地方课程、学校课程、课后与服务课程,形成立体的多元课程体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落实提质减负精神。

学校作为瑶海区首批智慧校园,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品质,解决教学难题,智慧校园通过搭建线上云平台,满足居家教师、在校教师、居家学生、在校学生对课程的不同要求,发挥了智慧校园的独特作用。两项并重,体现了学校的育人方向,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承百年之沧桑,喜桃李之满园。马岗实验小学虽是一座由村小发展起来的名校、美校,但是他的历史却由他的莘莘学子们撑起。一代又一代走出去的马岗人成了栋梁之才,为地方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风雨百年,历经艰辛仍苍翠;团结一心,开拓创新再辉煌。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马岗实验小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图文/陆勤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