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合肥:竞逐数字新赛道 抢占发展制高点

点亮工业智造“灯塔工厂”

11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高新区的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巨型屏幕正实时显示工厂运行状态、产品订单完成情况。

“在经历多次数字化改造后,我们于2019年全面开启智能制造工厂建设,广泛应用5G、区块链、仿真、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最终实现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6%、品质异常停线率降低55%等目标。”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3月,该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第八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之一。以城市5G网络建设为契机,主动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成为合肥市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的经典案例。

“通过出台1个创新发展方案、1个专项政策以及3个行动方案,合肥市建立起‘1+1+3’政策体系,每年安排9000万元,从基础设施、重点平台、推广应用等方面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合肥市经信局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孙勇告诉记者。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肥市已建设5G基站16700余个,获批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全省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建设4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为企业“万物互联”提供有力支撑,带动工业互联网生态加速完善。

今年1月至9月,杭州趣链、黑湖智造等10余家企业总部迁入或在合肥建设区域总部,海尔卡奥斯、柠檬豆等头部服务商相继来合肥开展业务。

截至目前,合肥市已拥有8家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2家全球“灯塔工厂”,推动1.7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全市关键工序制造设备数控化率达到59.4%,超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

构建立体平台服务体系

今年8月,一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生产部负责人李刚经人介绍,在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找到了一款名为“黑湖小工单”的免费应用。使用这款应用,企业彻底摆脱了纸质手工报单,效率一下子提升了5倍,节省至少3个人力。现在,李刚又打算在平台上寻找“销存+财务”系统,准备打通库存与财务,让企业数字化更进一步。

李刚使用的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省经信厅与科大讯飞联合打造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这里既可以为企业构建“工业大脑”,也可以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共性化、轻量型解决方案。为满足不同规模企业、不同应用场景需求,合肥市通过强力推进20个重点发展平台和80个重点培育平台建设任务,积极建立多层次平台服务体系,羚羊就是其中一家。

经过持续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以合力叉车、安泰科技慧核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代表的平台设计模式,以瑞纳智能智慧供热生态平台、巨一科技数字孪生创新中心为代表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以江淮汽车营销服务平台、美亚光电基于羚羊平台能力底座构建美亚智联平台为代表的服务化延伸模式等。这些平台不断拓展行业价值空间,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成效初显。

目前,合肥市已培育出省内首个国家级“双跨”平台——讯飞图聆工业云。同时,劲旅环境、合力叉车等4家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21家获批省级以上平台,占全省总数67.7%;羚羊云成为省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应用5400个,入驻服务商1.1万个,用户数实现翻番。

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发展

作为横跨一、二、三产的安徽本土企业,全国中式快餐连锁企业“老乡鸡”近年来受益于工业互联网转型发展。

“一般餐饮企业发展到五六百家门店,就会明显感受到管理瓶颈。我们将工业互联网思维和平台引入,贯通一、二、三产,以订单数据驱动后台生产,最终实现了全国门店超千家。”老乡鸡数字化增长中心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

“工业互联网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武器,是合肥实施制造强市的最优路径。”孙勇表示,为让千行百业抓住这一转型升级窗口期,合肥市采取多种措施宣传推广。通过讲座、沙龙、高峰论坛等,举办“智赋合肥”培训活动9期,1000余家单位、1万多人次参训,进一步打消企业“不敢转、不会转”的疑虑。

通过全力打造“全域场景创新之城”,合肥市持续发掘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1月至9月推荐发布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29个,累计获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80个,数量居省会城市前列,金星机电、铜冠信息入选国家级创新领航应用案例。

孙勇表示,合肥市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制定政府业务流程再造任务清单和工作计划,逐步打通市财政、市场监督等政府数据库,加快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免申即享”的政策平台。

“我们将全力跑好工业互联网‘全新赛道’,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合肥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