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五彩大别山,四季展美颜

“谁能拒绝霍山的云海日出?凌晨3点起床爬山,只为赴一场日出的温柔。”近日,网友“幸福一家人”在某视频平台发布霍山县单龙寺镇屋脊山风景区的日出云海景观,配上简单的文字、轻柔的音乐,收获大量点赞。

绵延不断的崇山峻岭、千姿百态的山水画廊、瑰丽浪漫的云海日出、无边无际的苍翠竹海、飞鸟灵动的淠河水畔……隐藏在大别山深处的霍山县,正在展开一幅多彩绚丽的画卷。

生态颜值变成旅游价值

初冬的霍山,枫林披覆,一片火红,溪水潺潺,碧绿清澈。位于佛子岭水库库尾的屋脊山,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屋脊山山顶日日清晨云雾缭绕,太阳初升,山峦间云雾和光影变化莫测,宛如仙境。大美山水与云海大观相结合,吸引远近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为了看云海日出,我昨晚就住在镇上的民宿,4点钟上山,观景台上已经有不少人了。”来自舒城的游客陈明伟告诉记者,即使之前在视频上已经看过多次,但亲眼看到屋脊山清晨的云海,他依然深受震撼。

单龙寺镇上最有名的一家民宿叫“影庐”,老板李光武最近忙碌了起来。“这段时间来住宿的客人大部分都是看日出的,还有很多摄影师。原本单龙寺镇在大山里籍籍无名,这些年随着屋脊山云海和摄影家小镇的名声越来越响,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李光武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屋脊山独特的‘日出云海映山红’景观,吸引了大量的摄影爱好者前来创作。为配合屋脊山摄影家村未来发展,今年我镇以原有村落为载体,启动‘屋脊水乡’项目,主打康养度假主题旅游。”单龙寺镇镇长伍凤麟告诉记者,如今屋脊山摄影家村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白鹤洲影园、神印岛增添了很多景点,塑造了影庐、影寓、刘家花屋等高端民宿品牌,推出“十大海”特色美食村,延伸配套“吃、住、玩”设施,打造全方位旅游民宿集群,成为“早观云,晚观星,赏花戏水看日出,农家美食十大海”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霍山县境内山奇水秀、风光旖旎,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将“绿色资源”变成“绿色经济”。近年来,霍山县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县、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

乡村研学打造田间课堂

“亲手挖的红薯烤起来就是香!”“希望种下去的菜苗长得又高又壮。”近日,在霍山县下符桥镇户外拓展实践教育基地,来自城西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挖红薯、学种菜,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旅研学活动。

“我们在研学活动中加入农业体验,让青少年走出课堂,感受大自然,在实践中学习、在体验中游玩,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农业知识科普教育。”安徽霍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下符桥镇户外拓展实践教育基地设在符桥景区内,利用景区场所、文化场馆、历史古迹,结合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研学、党建教育等丰富研学项目,打造出室内室外融合性高度一致的教育场所,适应学生各项教育需求。

近年来,霍山县抓住乡村旅游大市场,突出茶乡、药乡、竹乡等特色,结合农林渔牧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体验,开发了石斛小镇、抱儿钟秀黄茶园、大别山第一竹海、宋家河古村茶栈、符桥景区智趣田园等一批集观光农业、休闲体验、亲子研学为一体的农旅项目。目前,霍山县已拥有六安市级认证的研学基地、营地4处,研学游已成为一张新的旅游名片。

四季皆景擦亮全域风景

“以前霍山最出名的就是佛子岭、白马尖,每次带朋友来,都去这几个地方。现在不一样了,沿着大别山国家风景道,沿路都是景点,民宿、农庄、停车场应有尽有。夏天有漂流、冬天有温泉,最近六万情峡还推出了实景演出。沿着一条路,能看能玩的太多了。”对于家乡的变化,霍山县的徐女士非常骄傲。

观赏景色、领略民俗、体验民宿、享受美食,大别山四季繁华。“霍山县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优质的自然景观,又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天然优势。”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赵刚介绍,近年来,该县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围绕乡村振兴,聚焦“全域共建、共融、共享”目标,以“全景霍山 全域旅游”为建设主题,发掘文旅产业价值内涵,逐步完善配套设施,盘活用好旅游资源,打造出一批辨识度高、富有特色的全域旅游产品。

霍山县构建“一环两核三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格局,持续打造大别山国家风景道,并延伸构建“霍山最美旅游环线”,沿线建设了30多个乡村旅游节点,串联4个4A级旅游景区。以陡沙河温泉小镇为核心,带动周边乡村旅游集聚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辐射带动铜锣寨景区和太平畈石斛小镇;以佛子岭坝下休闲区为核心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辐射带动六万情峡、大峡谷漂流;围绕大别山主峰景区、月亮湾作家村、大沙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组团打造了户外康养、文化研学、农业体验三大旅游板块。

如今旅游业已然是霍山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霍山县接待游客88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0.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