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黟县碧阳镇:警民议事 共建和谐信用社会

今年以来,黟县碧阳派出所致力于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以“网上警民议事厅”为载体,扎实开展信用体系建设,从“助民、亲民、安民”三点发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助民”为出发点,倡导明礼诚信。大力开展诚信文明宣传教育,主动宣讲社会信用政策,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集中宣传预防电信诈骗、拒绝跨境赌博知识,通过讲解反电诈案例、法律法规知识,帮助群众树立反诈反赌意识。结合实际开展“信用+疫情防控”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诚信主题宣传材料,督促群众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出入公共场所落实“扫码”登记,倡导讲诚信、守诚信、共同营造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以“亲民”为关键点,提升服务品质。在大街小巷,村居企业等场所,民警主动引导群众加强信用学习,提升信用等级,邀请来访群众加入“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手把手指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使用“黟家人”小程序等,展示公安机关信用体系建设中推出的便民利企措施。在特种行业许可证申办程序上,对信用等级良好的群众开通承诺制办证、优先办证等绿色通道,将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碧阳镇辖区实住人口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率高达70%,民警在工作中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达840余件,落实承诺制办证6张。

以“安民”为落脚点,落实文明执法。针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群众诉求,依托“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平台、派出所执法信箱、“平安敲门”行动等多方途径,全方面、快捷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并处理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群众诉求,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以有温度的执法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通过线上线下规范答复群众执法类诉求40余起,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得到提升。(图文/汪亚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