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安幼教育集团李峥总园长在首届学前教育庐州论坛发言

2022年12月3日,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望婴幼儿托育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首届学前教育庐州论坛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康轩学前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台办和合肥市台办的具体指导下,在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幼儿教育装备分会、长三角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联盟、幼儿保育与学前教育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学术支持下,邀约海峡两岸学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幼儿园园长教师相聚“云端”,聚焦婴幼儿托育服务专业人才职前职后培养,以主旨报告、主题研讨、专题对谈等形式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和高质量发展。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人数累计达万余人次。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受邀作为安徽省早教机构的专家代表,围绕“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职后培养”主题分享观点。李峥总园长结合教指导中心的创办与发展历程,与大家分享托育人才职后培养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早教指导中心,是安徽省首家公办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创办以来,早教中心注重婴幼儿托育服务队伍的人才建设,“立标杆”,建立托育服务人员准入制度;重培养”,积极拓宽托育服务人员培养渠道,以共同愿景为追求,激发教师专业认同;以合作文化为引领,聚星成火共同发展;以集体学习为依托,制度保障时空共研;以个体实践为中心,唤醒教师的专业自觉。  

李峥总园长在和专家们的对谈中,就掣肘托育服务质量提升的关键短板和人才职后培养的核心要素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在新时代加快推动托育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以及示范性普惠托育机构建设的新形势下,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托育服务人员队伍。加强0~3岁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化人才的职业准入、专业标准、专业化能力建设,教师专业共同体将走向2.0时代:抱团成长,从“单所园”到“联盟群”;梯队发展,从“大锅饭”到“定制餐”;统筹联动,从“单行道”到“立交桥”。  

“十四五”时期将迎来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持续释放、政策法规标准走向规范、服务供给体系积极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总园长李峥表示:非常荣幸参加此次学前教育庐州论坛,和两岸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学习,对海峡两岸0-3岁婴幼儿教师职后培养开展深入思考,互相解答实践中的困惑,相互借鉴托育专业人才职后培养的经验和做法,一起展望智慧托育的新发展,共同推动未来两岸婴幼儿托育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安幼教育集团早教中心将以扩大人才供给为前提,以提高人才综合素质、优化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加快推动人才职后培养,集聚人才、留住人才、用好,引导托育服务的规范化、优质化发展。(文/陈京京、陈茜,图/合肥市安幼教育集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