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施官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思路

近年来,来安县施官镇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民增收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坚持“强带弱”、“村抱团”等模式,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压实责任,凝心聚力谋发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镇领导班子包保责任,指导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帮助各村谋划协调有关问题。积极构建全镇有规划、有方案、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新格局。认真学习先进经验、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调研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充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概念,教方法,解思路。

拓宽思路,壮大集体经济。镇党委、政府坚持合作经营、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促进以“强村带弱村”、“村村抱团发展”等方式增收村集体经济。2022年龙山村与南沛村共建农产品一体化项目,村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年;仙山村、桥西村联建康养中心一体化项目,增收9万元/年。

盘活“三资”,钱袋子鼓起来。加大对各村集体原有的闲置资产资源资金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将村集体所有的闲置水库、林场、耕地,闲置校舍、村部等最大化盘活,最大化开发利用,通过资源发包、资产租赁、使用权转让等多种方式,获得收益收取租金。同时,全面梳理前期资源租赁合同,进一步规范租赁行为,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合理提高租金。(文/来安县施官镇信息站 董晓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