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市迎江区开展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经营管理型培训班实习实训教学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切实提高高素质农民培育质量,11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分时段、分地域开展了安庆市迎江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经营管理型培训班实习实训教学。

在实习实训教学活动中,整合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文化学习,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在中共潜山特支第一书记余大化的故乡官庄村,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先烈们的英雄事迹,近距离感受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在这里得到升华。

在农村企业考察活动中,重点参观了安庆市县域具有代表性的农村企业,安徽省怡蓝蓝莓科技有限公司、潜山市传文瓜子有限公司、花亭湖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产业特点鲜明、专业性强,对农村经济发展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怡蓝蓝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珊是太湖县知名的返乡创业的年轻女企业家,科学种养植、数字化库房管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潜山市传文瓜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传文是深扎农村,几十年如一日,努力钻研瓜蒌子种植技术的实干家,他不仅自己创业致富,还带动周边的农民,教他们种植技术。同时,他加强与农科院所的合作,不断推陈出新,培育瓜蒌新品种,提高产品开发的科技含量。花亭湖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程其发致力于程岭六白黑猪的保种育种,其创办的保种场、育种场已被评为国家级,从他们猪场售出的猪肉,品质好,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考察学习中,学员们纷纷感悟,做农业,不仅需要有技术,还需要有情怀,一颗深深扎根泥土,甘于平凡的心。

结合培训班的培训需求,实习实训教学还组织了国家级示范村考察。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潜山市黄铺村,学员们学习了黄铺村的先进做法,“党建引领、村社一体、村企共建”,抓党建、促发展、创和谐、谋振兴的发展新思路。该村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把“三会一课”开到田间地头;创新民主议事方式,实行“五一三公开两参与”,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在乡风建设方面,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推动乡风文化建设。在拥有“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传统古村落”众多美誉的官庄村,学员们参观了村史馆、老年食堂、村办企业等。官庄村大力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产业活镇、文化强镇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逐步打造生态镇、文明乡镇、特色景观镇。

培训班还参观刷业特色小镇源潭镇的中国刷业跨境电商运营中心,了解了乡镇特色产业的兴起之路。从“特色化”走向“品牌化”,源潭镇产业链快速发展,产品附加值提升。随着镇政府和安徽工业大学建设“产学研”平台,共建刷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服务企业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通过开展实习实训教学,学员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对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意义也有了深入的了解,种植大户学员现场学习时,就与农民企业家深度交流,咨询技术,洽谈合作事宜。村干部学员学习了黄铺、官庄等村的治理与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以及管理新思路,颇受启发,表示回去后,认真总结消化,取长补短,争取走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新道路。(文/詹鹏、杨建,图/陈克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