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省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发布

新材料,被誉为产业的“粮食”和科技进步的基石,新材料产业的全球竞争也愈发激烈。安徽强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未来的支持力度还将更大。11月26日上午,在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开幕式上,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安徽省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这是安徽省首次在省级层面出台新材料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政策涵盖原始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推广应用、产业集聚、产业生态等全链条全环节,对产业发展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保障。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若干政策》对产业创新给予了优惠支持政策。比如建立高校、科研院所等高水平创新成果跟踪对接和服务机制,通过省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持续给予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新材料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围绕“双招双引”和产业培育,《若干政策》提出制定并动态更新新材料产业“双招双引”招引目录清单,支持各市因地制宜补链延链强链,实施精准招引,重点招引新材料领域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专精特新企业及高层次人才团队等,各市可综合考虑项目投资、亩均效益、带动就业、创新成果等因素给予奖补。

在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方面,将按照项目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奖励,最高500万元。同时,开展新材料企业“专精特新”认定,对培育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每户奖励100万元。

在促进产品推广应用方面,该政策也给予多领域支持。比如政府投资项目、国有资金项目等可采用首购、订购等方式采购首批次新材料产品,拓展新材料新场景应用;对经评定的首批次新材料,按照相关规定,综合采用财政直补、落实税收优惠、融资担保、保险补贴等方式予以支持。

金融是产业发展的“血脉”,该政策明确给予新材料企业上市和融资的支持。其中提到,建立新材料企业“白名单”,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向银行机构推送对接,对首次对接不成功的企业,通过轮换机制重新分配银行机构。支持金融机构对“白名单”内企业开展“贷投批量联动”试点。

推动优质新材料企业上市挂牌,将对照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及北交所上市条件,建立新材料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甄选优质新材料企业开展梯度培育和精准对接,力争2026年入库企业50家以上,每年新增新材料上市企业1家左右、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左右。

与此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新材料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对新材料企业成功发行债券融资用于制造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领域的,按其发债金额给予分段贴息:5亿元及以下的,按实际利率的10%贴息;5亿元至10亿元的,按实际利率的5%贴息;10亿元以上的,按实际利率的3%贴息。单户企业每年最高贴息30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

若新材料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可获得奖补。《若干政策》提出,支持有条件的新材料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按照《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省级最高给予3000万元奖补;对行业、区域、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省级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补;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省级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