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省固镇县刘集镇扎实开展新一轮冬春禁种铲毒工作

2022年11月以来,安徽省固镇县刘集镇禁毒办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秋季禁种工作专项行动”,并组织“回头看”工作,有效遏制清除了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问题。截至目前,全镇23个落地村(居)均已按部署完成全部工作,实现宣传教育、踏查排查全覆盖,组织签订镇村级禁种铲毒责任书。目前,全镇23个落地村(居)正在开展新一轮冬春两季禁种铲毒工作的入户宣传教育、大棚的踏查排查工作,切实巩固清零行动和回头看工作“零种植”“零产量”成果。

动员部署,强化工作认识。11月16日,镇政法委员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镇23个落地村(居)认真张贴宣传单页,深入开展冬春两季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工作。同时,镇综治中心组织镇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大棚、原有种植情况的村(居)自然庄进行了实地踏查排查,现场对棚主、农户户主普及毒品原植物知识,介绍大麻、罂粟的不同生长阶段形状,讲解禁种法规和非法种植需要承担的后果,引导村民树立守法禁种意识,经排查无种植情况。

深入开展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居在显著位置张贴、微信村民群转发大麻、罂粟植物形状识别、举报奖励办法及新型毒品种类宣传内容,帮助村、居民认识这些新型毒品学习毒品,并告诫大家要提高警惕,防范新型毒品的侵害。同时,全镇23个落地村(居)两委干部带领志愿者队伍走进大棚、户家房前屋后进行实地踏查,并为农户讲解毒品原植物种类、形状等相关知识,告诉大家种植一颗就是违法行为的禁种铲毒法律知识。经踏查,未发现有种植罂粟毒品原植物现象。

成立督查督导工作组,增强责任意识。刘集镇成立冬春踏查工作组,政法委员任组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指导员、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等为成员,组织全镇23个落地村(居)对全镇进行了地毯式踏查,踏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大棚种植户宣传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和违法性,通过讲述发生在镇内的实际案例,引导教育村民增强守法禁种意识。(图文/任笑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