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势头良好

临近年底,安徽省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接连传出利好信息: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向着2023年首款新能源车型全面投产迈出关键一步;比亚迪合肥基地自6月底首台量产车下线以来,累计产量已达7.35万辆,预计全年产值将超过150亿元;奇瑞集团1月至11月销售汽车112.73万辆、同比增长32.6%,累计出口突破40万辆,刷新中国品牌“出海”新纪录。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强省之基。二产发展好不好,关键看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折射出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整体向好的态势。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前三季度,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9.4%,比全部投资高10.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1%,比全部工业高4.3个百分点。

制造业提质方面,我省实施优质企业引育行动和质量提升行动,加快重点领域补短板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扩量方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4个优势产业向万亿级迈进,加快建设智能家电、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10个超千亿级产业。增效方面,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等举措,为制造业赋能增效。

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有力。三季度,我省新开工入库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4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4个;前三季度新开工入库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9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同比分别增加37个、8个。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制造业项目496个、总投资3166亿元。

重点行业增势良好。前三季度,我省电气机械、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7%、16.1%、10.8%,合计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6%;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液晶显示屏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92.2%、76.2%、31.9%。

聚焦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省。当前,我省正进一步推动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