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百强企业榜单发布 百强营收首破3万亿元

12月12日,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联合会连续第18次发布“2022安徽百强企业”“2022安徽制造业百强企业”“2022安徽服务业百强企业”榜单。其中,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位列2022安徽百强企业、2022安徽制造业百强企业榜单前三名;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石油分公司、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22安徽服务业百强企业前三名。

榜单以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为标准。2022安徽百强企业入围门槛大幅提升,为企业营业收入63.9亿元,比上年的55.1亿元提高8.8亿元,这也是安徽百强企业榜单自发布以来入围门槛绝对值提高最多的一年。

据省企联监事长陈斌介绍,2022安徽省百强企业经营规模迈上新台阶,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10年增长近3倍,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纳税、资产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9.27%、27.18%、23.19%和11.76%。制造业继续担当百强企业主力军,在2022安徽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数有53家,其营业收入、净利润、纳税、研发费用等几项主要指标占比均超过安徽百强的50%。从产业分布来看,冶金、建筑、煤炭作为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继续领跑,家电、汽车、建材、电子保持相对优势。

创新驱动能力继续增强。据统计,2022安徽百强企业有研发活动并填报研发费用的企业有83家,研发费用总计562.13亿元,比上年增长38.26%。83家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为1.83%,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研发费用超10亿元的有17家,比上年增加5家。

“走出去”的步伐持续加快。在安徽百强企业中,共有42家企业填报了海外收入,海外收入总额达1608.02亿元,比上年增长48.79%。有4家企业海外收入突破100亿元,其中,海外收入最高的是铜陵有色集团,为196.38亿元,其后依次为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