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今年安徽粮食总产820.02亿斤 两指标均占全国第4

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全年粮食产量数据,安徽省粮食播种面积10971.3万亩,较上年增长6.9万亩;总产820.02亿斤,较上年增产2.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面积、总产均居全国第四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根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抽样调查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全面统计,2022年31个省(区、市)夏粮、早稻和秋粮产量的总和达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增长0.5%,创下新高。这也是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我省夏粮呈现面积、单产、总产和效益“四增”的特点,实现“十九连丰”。这既得益于良种联合攻关,也得益于良法推广应用。此外,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和托管服务组织的蓬勃发展,也是小麦种植水平提升的重要支撑。夏粮中全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74.27%,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小麦单品种万亩片369个;单品种整建制乡镇99个,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

秋粮生产中,面对严重高温干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强化抗灾生产工作部署,细化防灾减灾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做好灾害应对。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把中央财政4.35亿元农业救灾资金第一时间落实到田,以“一喷多促”为重点,促壮苗稳长、促灌浆成熟、促单产提高。统筹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将因灾损失控制在最低,夺得来之不易的秋粮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