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花石乡千坪村:四举措推动乡村道路新面貌

为确保金寨县花石乡千坪村公路安全通畅,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质量和路域环境,有效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千坪村结合工作实际,明重点、强措施、抓落实,紧紧围绕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坚持四个“到位”,扎实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全面落实乡党委、政府公路管护主体责任,成立村公路养护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为各组村划分责任路段,并按照班子成员包抓主干道、包村领导负责具体路段、村干部组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靠实到人,切实为道路养护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积极探索创新,运行管理到位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级养护”的原则,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模式、新路子,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严格实行“路长制”管理,乡路长每月巡查1次,村级路长每月巡查4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上报处理。积极组织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群众参与农村公路的日常监督与管护,形成农村公路长效养护机制,确保辖区内道路养护水平和路况质量稳步提升,达到“畅、安、舒、美”的标准。截至目前,共开展巡查15次,反馈巡查出的问题8条,及时整改7条。

明确工作标准,措施落实到位

坚持以村组现状为基础,按照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的思路。同时,结合高质量“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路基夯实无裂缝、路肩平整无杂草、边沟畅通无淤积、管涵疏通无阻塞的公路养护标准,对千坪村内道路开展边沟清理、汛期排水、杂草修剪、路肩边坡培土等日常养护工作,确保道路养护高标准、高质量。至目前,组织志愿者、群众25余人次,养护道路15余公里,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安全良好的出行环境。

强化氛围营造,政策宣传到位

村两委成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大喇叭”、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将农村公路管护常识及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高群众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群众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了全员参与、个个有责的道路养护机制。(文/吴章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