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安徽省优化防控措施应对上升疫情 全力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我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医疗救治准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全省疫情形势如何?重点药品能否保障?发热门诊是否充足?记者分别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志荣,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刘成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崔礼军,回答百姓关心关切的问题。

全省预计12月底或下月初迎来第一波疫情高峰

记者:我省当前的疫情形势及未来一段时期的走势如何?

刘志荣:根据监测数据,近日我省居民新冠病毒感染率逐步上升,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阳性率不断升高,各地发热门诊每日就诊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疫情传播速度正在加快。目前我省感染人群仍以中青年为主,多为集体单位传播;3岁以下和60岁以上等脆弱人群占比约为10%,但是随着疫情发展和家庭内传播不断增多,后续“一老一小”占比将逐步升高。病毒测序结果显示,当前我省疫情病毒毒株主要为奥密克戎BA.5.2和BF.7,两种型别变异株共同交织流行,暂未发现XBB和BQ.1等毒株。

根据新冠病毒传播规律和相关模型的测算结果,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疫情将继续加速上升,全省预计将在本月底或下月初迎来第一波疫情高峰,主要发生在城市地区。伴随春节前的人口流动,疫情将从城市地区向农村地区传播,将可能迎来第二波高峰。

预计12月底可满足2000万左右患者用药

记者:我省目前对发热退烧、疏风清热类等重点药品的保障工作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刘成全:近期,我省重点围绕退烧药的供给,全力以赴提升产量。发布首批38家重点药品生产企业“白名单”,全面保障稳产满产、增产扩能。截至12月20日,我省对乙酰氨基酚片日产能80万片、布洛芬片日产能440万片、疏风解毒胶囊日产能12.5万盒。同时,积极协调争取外援,自12月14日以来,先后向工信部和相关省份积极协调请求支援。12月20日,工信部分配的8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每盒24粒),已经运抵我省;400万片对乙酰氨基酚片12月21日运抵我省;从山东新华制药公司采购的2400万片布洛芬,已从12月19日开始发货,一周内发送完毕。综合目前全省企业产能及争取外部援助情况,预计本月底,全省可调配的布洛芬累计将达到1亿片左右,加上对乙酰氨基酚片和阿司匹林退烧药,可满足2000万左右患者用药,这还不包括各医药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采购的药品。

全省加强重点防疫药品调拨收储。截至12月20日,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累计下发调拨令26批次,调拨对乙酰氨基酚片300万片、布洛芬2064万片、疏风解毒胶囊44万盒,可供约2228万人一日用药,未来一段时间调拨量将保持稳定。

目前,省内药品分配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向各市直接分配,各市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二次分配;二是通过安徽天星、国药安徽、上药安徽三家省级医药储备单位的销售网络向各市医疗机构、药店等进行投放。省物资保障组根据各市常住人口数和阳性人数,统筹调配各地防疫药品数量,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截至12月20日,累计配发布洛芬720万片、疏风解毒胶囊7万盒。三家企业在各自销售网络框架内,根据用药单位具体需求进行配发,重点保障二级及以上医院、公立基层医院、乡镇卫生院等用药。截至12月20日,累计配发布洛芬471.79万片、对乙酰氨基酚片130万片、疏风解毒胶囊35.88万盒,部分省调配药正在配送过程中。

全省658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部设置发热门诊

记者:近期各地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持续攀升,我省在发热门诊设置与接诊等方面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崔礼军:为进一步加强发热患者就诊保障,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优化发热门诊设置与管理工作要求》,并对全省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工作进行日调度。

确保发热门诊(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要求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部开设发热门诊,不按要求开设的医院作降级处理,月底前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开设发热诊室(门诊),并通过多种途径公布发热门诊(诊室)名单,方便发热患者就近就诊。截至12月19日,全省658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已全部设置发热门诊,已有1554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要求设置发热诊室(门诊),设置率达96.4%。

加强儿童发热门诊建设。要求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童专科医院全部设置发热门诊。目前,全省已设置儿童发热门诊274个,已经开设的发热门诊通过增加诊室数量,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保障发热患儿就诊需求。

进一步提升发热门诊(诊室)接诊能力。在“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的基础上,各医疗机构制定发热门诊(诊室)接诊能力扩增方案,通过扩充区域、增加诊间等对现有发热门诊进行扩容改造,根据就诊人数动态调整诊室和医务人员数量,尽最大努力保障发热患者就诊需求。全省已有5个市设置方舱发热门诊,芜湖等市已开设便民发热门诊。12月8日至12月19日,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已累计接诊44.65万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