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群众更好办成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日前,杨女士到滁州市琅琊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单位一直无法缴纳今年9月份至11月份养老保险。了解到杨女士诉求后,工作人员立即和她一起前往养老保险窗口面对面协调。经系统排查和电话沟通,了解到问题根源在杨女士原单位所在的安庆市怀宁县社保只缴纳到2月份,3月份至9月份欠费,需要在原单位所在地区消除欠费记录。

随后杨女士和怀宁县社保部门取得联系,问题得以解决。“很感谢‘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工作人员帮我找到了原因,解决了困扰我的问题。”杨女士说。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我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省直效能办,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企业优环境优服务。截至目前,该窗口已累计受理并办结办件4473余件。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各级效能办与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共同负责,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反映事项进行台账登记,并录入“互联网+效能管理”信息化平台,实行统一登记、一口受理、交办分办、效能督办、闭环管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推动疑难问题“办得成”、复杂问题“办得好”、紧急问题“办得快”。

找准问题原因、研究解决措施、及时跟踪督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办理反馈;不能现场协调解决的,则负责全程跟踪办理进度,进行协调督办。在“办不成事”反映事项办结或提出办理意见后,1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企业和群众。

对由于跨地区、跨部门或历史遗留、政策变化等原因造成的政务服务“难办件”问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推动疑难问题“办得成”。马鞍山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聚焦“集体土地房屋所有权登记不准确、户口迁入手续繁琐”,推动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滁州市凤阳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牵头协调集体会商,采取“四邻公示”和补充测绘方式,确定土地交易的真实性和实际面积,解决房产无法过户的遗留问题。

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能有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牵涉多个部门的复杂问题“办得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来安县某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因生产工艺流程升级改造,调整后的建筑方案不符合消防规范要求,无法施工。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程牵头,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为企业提供整改方案,提供容缺受理服务,促进该项目快速施工、投产运营。

针对不能到现场办理的特殊人群,我省多地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到问题反映后,组织相关业务窗口在线办理、上门帮办代办。泗县结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出“服务到家”特色服务,组织相关业务窗口,入村入户上门服务。目前,该县已推出不动产登记、县外报补、企业设立登记、身份证办理等10余项“服务到家”特色服务业务。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积极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也努力让群众的紧急问题“办得快”。

今年高考期间,池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与公安窗口及时沟通,通过公安窗口“绿色通道”及时受理群众申请采集人像,并向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汇报,为高考考生陈帮红快速办理居民身份证。

近期,“安徽省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被评为我省2022年度“十大法治事件”。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总结提升,改进和完善窗口运行模式、工作规则、工作流程;加强监督考核,联合省直效能办严格实行效能问责,推动企业和群众更好地办成事、好办事、快办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