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坚持“就业优先”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12月7日至11日,首届创业安徽大赛在安徽中安创谷全球路演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省内外近4000个项目参赛。目前,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名单已经出炉,并获得相应奖励。

近年来,我省坚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调“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年以来,我省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持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43%,超时序进度20.43个百分点。

“党的二十大对就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程宗录说。

自就业促进行动开展以来,我省积极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助力老百姓在“家门口”顺利就业。近日,家住合肥经开区御湖观邸小区的“宝妈”孙玲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从家出发去公司只要10分钟,早上不耽误送孩子上学,下班回家还能辅导孩子做功课。”孙玲告诉记者,她在经开区海恒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下,扫码注册了“社区快聘”平台,很快就收到了合肥市宝之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面试邀约,并顺利入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程宗录表示,将压实地方政府促进就业主体责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建立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重大宏观政策对就业影响的评估机制,促进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协同联动。

“围绕‘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将大力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快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打造安徽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农村延伸,持续完善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程宗录说,围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将持续开展就业援助,加强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制定个性化援助计划,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兜牢困难人员就业底线。

开展现场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就业政策咨询……今年以来,我省以扩容提质为关键,促进就业创业。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明表示,要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创造岗位增量、控制失业总量,落实好助企纾困、援企稳岗政策。推进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吴明认为,要守护“民生之安”,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持续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不断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力维护社会发展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