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东部新中心 “全速”建设 “强基”发展

一座座长虹飞架两岸,一条条高架交错纵横,一台台塔吊当空挥舞,合肥东部新中心在合肥人心中的变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是恰如其分。

“三年打基础、五年出形象、十年建新城”。2022年是合肥东部新中心“三年打基础”的最后一年。“全速”才是抓住当下,“强基”才能掌控未来!一年来,瑶海区围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大关键词,坚持规划引领、污染土壤治理、产业发展同步协同发力,合肥东部新中心崭露新姿。

关键词:高起点规划

战略引领 重塑发展新版图

2022年,《合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示草案)发布,合肥东部新中心被定位为“一核四心”中心体系结构的重要片区。规划明确,通过全球招标编制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规划建设充满活力的长三角青年中心、全生命周期的安徽双创城市中心和产城融合、三生一体的合肥东部新中心。

合肥东部新中心地理空间优势明显

宏伟的擘画,赋予瑶海无限的力量。因为在规划总面积超34平方公里的合肥东部新中心,瑶海占据一半以上,是合肥东部新中心的核心区域、启动区。

因势谋远,借势乘上!

一年来,瑶海区把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创新抓好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运作机制,实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调度机制,明确“两区一县”规划统筹管理机制三项机制,强化对重点项目建设的调度,细化工作职责,推动关键任务落实。

2022年,合肥东部新中心瑶海片区全年完成各类投资104亿元,路网、公服、安置、生态等各类项目如雨后春笋,老合钢危房解危工作快速推进。

中国网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乐园

“我们正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推进新兴产业落地,实施东部新中心核心区CBD、工业文明长廊等项目,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的新格局。”瑶海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高标准建设

项目为王 点燃发展新引擎

“瑶海越来越‘快了’,15分钟通勤圈越来越大。”这是很多工作生活在瑶海的人们共同心声。

的确,一年来,合肥东部新中心交通脉络愈发清晰——

5月1日,广德路跨南淝河大桥通行后,驾车跨过南淝河即可达祁门路,原来需要绕行20分钟的路程实现快速直达。紧随其后,新东二环郎溪路建成,成为城市东部片区贯穿南北的“主动脉”。10月,包公大道放行,“主动脉”更高、更快、更强带来城市活力。而上海路、龙岗路等20余条各等级城市道路建成通车,龙岗路、采石路等涉淮南铁路线打通,“微循环”更多、更畅、更美带来宜业宜居。

与路网同步“提速”的,还有优质公服项目的紧密布局。

合肥一中瑶海校区夜景

2022年,合肥一中瑶海校区建成使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完工,市儿童医院新区、和平小学新校区、市博物馆即将开工建设,瑶海体育中心、唐桥体育公园、梦幻冰雪馆等大型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推动东部新中心品质形象再上新台阶,为合肥东部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瑶海拥有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合肥拥有国内一流的科研实力,创意产业会为城市发展带来新赛道。”长三角创意经济专委会秘书长沈蕾在今年9月的全国双创周长三角创意经济论坛暨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IDC)之“创投中国”上对合肥东部新中心进行条分缕析,获得业内人士高度认同。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治理高效 预留发展新空间

走进瑶海区马(合)钢中部片区B区污染土壤修复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对污染土壤进行清挖和筛分,4台专业修复设备将筛分后的土壤进行修复处理。

市民在合肥东部新中心湿地公园游玩

“项目将采用热脱附、化学氧化、淋洗工艺等先进修复技术为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疗伤”,其中,原位热脱附工艺和地下水循环注入技术首次在安徽省应用。”马钢(合肥)地块中部B片区项目总工程师何流介绍,“该地块修复完成后,将被打造成一条融合工业遗产、创新产业、社区服务的都市的活力绿廊。”  

这是合肥东部新中心土壤高效治理的实质性突破。2022年,马(合)钢污染地块治理取得成果,未来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容,新建提升绿化面积超50万平方米,“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生态画卷常态可见。

互联宝地·徽园项目开园在即

瑶海的工业记忆也深深根植在瑶海发展的过程中。

瑶海区规划以马(合)钢、老合钢等为基础,通过植入新元素、新理念和新手法,打造十里工业文明长廊,展示工业文化遗产和再利用。目前,已建成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展示馆、高炉实景体验中心,互联宝地·徽园开园在即,还有规划的工业博物馆、高炉数字公园等一系列特色文化创意馆,将促进工业遗产与创新产业、自然与科技、道路与景观、文旅休闲与公共服务有机融合。

时序更替,逐梦前行。在奋斗中,合肥东部新中心已破题起势。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合肥东部新中心将锚定总体目标,通过强化“两个建设”、加强“两个合作”、推进“两个创新”,全力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瑶海片区更好更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文/解琛、沙晓洁,图片由合肥市瑶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