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铜官区:真正把民政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政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从最急需最紧迫的事情干起,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一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称号,成功入选省级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社会救助真抓实干获省级督查激励表彰。

铜官区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兜实兜牢底线,积极构筑多元化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推进“一次申请、分类救助”的标准化建设,实现困难群众模糊申请,民政部门精准认定,解决了困难群众与社会救助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发布了《低收入人口救助工作规范》和《临时救助工作规范》两项社会救助市级地方标准,分别明确了救助的基本原则、办理流程等内容,便于基层操作,同时对优化救助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救助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从2022年7月起,全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22元、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1462元和939元。截至目前,全区在册低保对象5303户6992人,特困人员107户111人,低保边缘家庭641户884人,支出型困难家庭11户18人,2022年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6125.06万元。

与此同时,该区切实扩大覆盖面,全力完善普惠型高质量社会福利体系。扎实开展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推进年活动,新增2个智慧养老服务机构和3个智慧养老项目,为8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建设家庭养老床位40张,累计投入197万元为1230位高龄和失能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救助救急服务,发放高龄津贴480余万元,惠及1.2万名高龄老人。及时为养老机构纾难解困,对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减免房租140万余元。持续深化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区21个养老机构实现零感染。积极开展暖民心工程,累计投入100余万元支持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全年新增35个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助餐服务供给能力不少于0.5万人,日均就餐老年人约1000人。老年食堂(助餐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全省率先落地推行。

此外,铜官区不断聚焦群众关切,推动专项事务协调发展。8个老旧小区更换标准楼栋牌281块,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反映楼栋牌缺失、无法辨识等问题。累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27人次,救助资金17.46万元。有序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入章”工作。(文/巨晨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