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汊河镇:多方联动筑防线 守好群众“钱袋子”

今年以来,来安县汊河镇转变理念、建强机制、统筹推进,在“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基础上,始终把宣传防范作为首要环节、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宣传的覆盖面、精准度和时效性,形成“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的浓厚氛围,竭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喂,您是胡女士吗?您的快递在运输途中不慎遗失了,对您进行一个十倍的赔付,请报一下您的卡号!”“十倍赔付,这么多,好的好的!”吃过晚饭,该镇居民章大哥点开微信视频号,正在收看汊河镇推送的反电诈视频《快递丢失高额赔付,一定是诈骗!》,一边为政府的宣传视频点赞,一边还不忘告诫老人和子女要做好防范,不要成了视频中的大笑话。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该镇针对网络贷款诈骗、刷单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理财类诈骗等典型手法案例,推出“无诈临溪”系列视频,一个个经典的案例、一场场精彩的表演,骗子得逞时的得意,受骗人被骗时的落泪,成为汊河居民茶余饭后最喜欢追的“热剧”。

“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更不要点击来路不明的网站链接,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针对喜欢上网的年轻群体,该镇在“来安汊河新城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推送反电信网络诈骗科普知识,反复刊登“八个凡是”“三个不要”“六个一律”等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提示公益广告,告知大家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和花样,帮助居民及时识别最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克服贪占小便宜、轻信麻痹、好逸恶劳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增强防诈警觉意识。同时,在学校、企业、集市等人群密集场所,针对电信诈骗易发高发人群,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讲,教会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积极构筑立体化宣传防线。

“大叔,耽误您两分钟,我来帮您注册一下‘国家反诈中心’APP,这个软件能够帮助我们识别有问题的号码,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该镇各部门联合村(社区)干部、志愿者下沉到学校、企业、银行、商场商铺等场所,全覆盖、高密度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推广,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如何下载、安装、注册、预警等方法,手把手协助群众安装注册软件,汇聚每个人的力量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工作,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力争覆盖到每一名群众。同时,工作人员还利用入户走访的契机,用拉家常的方式普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知识,提醒辖区群众陌生消息不可信,汇款转账需留心,遇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包村民警,最大限度缩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空间,提升辖区居民的“免疫力”。

“反诈不能单兵作战,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党委政法委员毛宝涔表示,下一步,该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对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进行整理,定期召集派出所、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召开研判会,互通信息,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科学精准施策,统筹协调推进,形成“多方参与、群防群治”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新格局,守住群众“钱袋子”,护好百姓“幸福家”。(图文/汊河镇人民政府 孙骏)

相关新闻